首页 >> 北京 >> 顺义区 >> 乡镇介绍 >> 龙湾屯镇
龙湾屯镇

 

龙湾屯镇人民政府

  龙湾屯镇,北京市顺义区下辖镇,地处顺义区东北部。东邻平谷区峪口镇,南接张镇,西靠木林镇,北接密云区东邵渠镇,镇域面积57.02平方千米,户籍人口有16778人。龙湾屯镇下辖13个行政村, 镇政府驻龙湾屯镇府前街13号。

  建置沿革

  民国时期(1912年~1949年),龙湾屯地区分属三河、怀柔、密云3县。
  1949年,龙湾屯地区属顺义县第一区。
  1958年,龙湾屯地区属木林人民公社。
  1961年6月,设龙湾屯人民公社。
  1983年8月,龙湾屯公社改乡。
  1994年5月,龙湾屯乡改镇。

  行政区划

  山里辛庄村、七连庄村、柳庄户村、南坞村、树行村、张中坞村、史中坞村、丁甲庄村、小北坞村、大北坞村、焦庄户村、唐洞村、龙湾屯村

 

顺义区图书馆龙湾屯分馆

  文体事业

  龙湾屯镇共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2个,演职人员60人;电影放映单位13个,数字影厅13座,座位1500个,年放映600场次;公共图书室14个,建筑面积330平方米,藏书5万册;纪念馆1个,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有“老北京火绘葫芦”。

  龙湾屯镇共有体育场地15处。每年定期举办的体育活动有“龙湾屯杯”登山比赛。

  教育事业

  龙湾屯镇共有幼儿园5所,在园幼儿310人,专任教师21人;小学1所,在校生500人,专任教师61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1所,在校生190人,专任教师48人,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小升初升学率、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均达100%。

  医疗卫生

  龙湾屯镇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个,其中卫生院1所;病床15张,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0.9张。专业卫生人员22人,其中执业医师8人,执业助理医师11人,注册护士3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3人。

  风景名胜

 

双源湖公园

  双源湖公园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占地面积19.62公顷,湖边栽植有乔灌花草,湖内养鱼载荷,湖心岛、堤顶、里坡、及环堤路两侧共栽植沙地柏、金丝柳、榕花树、油松等树木12万株,绿化总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形成龙湾屯镇居民和外来游客的休闲好去处。2010年在湖心岛新建一座观光饭店,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

 

北大沟林场

  北大沟林场位于龙湾屯镇大北坞村北,是顺义区唯一的三千亩原始次生林,全长10公里,宽3公里,总面积达3800亩,这里林木茂盛、植被丰富,植被有包括大果榆、松、柏、椴等20余种树种的2000亩天然自生林,以及包括黄栌、山楂、山核桃、苹果、梨等树种的1500亩人造林。黄芪、桔梗、远志等30多种野生药材随处可见,深山沟中还有狼、獾、山鸟、野兔、山鸡等十多种野生动物。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焦庄户位于龙湾屯镇焦庄户村,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焦庄户人民在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2013年5月,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名由来

  相传唐王征东时,夜晚在此安歇,御身蜷曲而卧(皇帝喻龙),故名龙湾屯。

  地方特产

  龙湾屯镇是北京市七大果品乡镇之一,林果种植面积达3万亩,果品包括杏、李子、樱桃、桃、葡萄、树莓、梨、苹果、枣、柿子、核桃、山楂等十多类100余个品种。其中,龙湾贡梨、苹果、桃、枣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认证和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认证,“龙湾”品牌果品的优良品质使每个品尝过它的人都赞不绝口。

  荣誉称号

  2021年8月25日,龙湾屯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