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石家庄市 >> 乡镇介绍 >> 温塘镇
温塘镇

  温塘镇地处平山县城西20公里,辖43个行政村,总面积98平方公里,人口2.05万,耕地面积25096.03亩,90%为山场,是平山县山区大镇。温塘河自南向北蜿蜒穿镇域而过,石闫公路在镇区穿过,朔黄铁路在该镇内设有四级客站,交通十利便利。温塘镇在2001年8月被河北省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为改革发展重点镇,石家庄市有6个镇进入河北省重点小城镇之列。

行政区划

  镇政府驻温塘村。辖43个村委会:温塘、南罗圈、北罗圈、南岸、北岸、星宿沟、不开、南马家、北马冢、景家庄、马舍口、台头、米家庄、辛庄、白家楼、崔家沟、李家沟、楼半岗、邢家沟、焦家庄、新米峪、大陈庄、中陈庄、鹿台、康家村、石羊沟、温西沟、后沟、板山、韩台、栲栳台、杜家沟、杨树湾、南红岸寨、北红岸寨、白龙池、西黄泥、东马舍口、 大米峪、小米峪、天井、水峪河、青杨树。

历史沿革

  因本地有地下温泉而取名温塘。由解放前的温塘乡到解放后的温塘管理区,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1989年撤区并乡将原马中、青杨树并入温塘,成温塘镇。2001年8月被河北省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为改革发展重点镇。

自然资源

  该镇旅游资源丰富,是平山县确定的“五大景区,一个中心”的旅游服务中心,被河北省确定为全省改革发展重点镇,同天桂山一起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这里以得天独厚的优质天然温泉而著名,自汉武帝刘彻在此发展温泉沐浴疗疾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泉水出水温度69-70摄氏度,含有氡、锌、镁、氯、硫等三十二种矿物质,是国内外罕见的高温弱碱氯化硫酸盐氡泉,可调节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起到降压、镇静等作用,对各种皮肤病有神奇疗效。镇区内现有国家省、市、县宾馆、疗养院、培训中心、度假村二十几家,拥有高中低档床位8500个,全天供应温泉水,是旅游度假、会议洽谈、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该镇矿产资源丰富,现有北马中、台头、景家庄等选矿企业,每年对外供应优质铁粉2.5万吨。农作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高梁、谷黍。花生、芝麻、油菜、棉花等。干鲜果品有大枣、柿子、板栗、核桃等土特产品。北马中的大枣在县、市非常有名。

城镇建设

  完成“一街二路”工程:“一街两路”工程2000年8月完工。“一街”指迎宾街,“二路”是指温泉中路,行政路,位于温泉度假区中心地带。投资107万元,对“一街二路”进行了硬化、美化,对街道两侧铺设了彩面砖,对道路两侧的单位进行拆墙透绿,街道上栽植了柳树。同时,对两侧46家违章、破旧建筑进行拆除,解决脏、乱、差现象,同时成立了度假区环卫队。每天清扫街道,为度假区创造了宽松、舒适、优美、便捷、文明的发展环境。

  平山县温塘热水供应中心:温塘热水供应中心成立于2002年8月,隶属于温泉度假区管委会,是经县政府批准,工商部门注册,对用水单位实行统一供水的服务单位。热水供应中心对现有13眼热水井统一并网,统一供水,统一管理,投资470万元,筹建了统一的供水系统。

  温塘冷水厂:为缓解温塘地下冷水供应,彻底解决缺少冷水的现状,2001年4月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起了冷水厂,总投资400万元,供水管网配送到各用水单位门口,确保统一供水,统一管理,有序持续利用水资源。

  旅游商品一条街:旅游商品一条街是度假区规划建设的一条标志性主街道,2001年10月开工,街宽50米,长2200米,总投资450万元,中间设有绿化带,沿街两侧15米是商品房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商住楼平均主体内三层,高低错落,中西结合,以仿欧式为主。地下温泉水、排水管道、供热、供水、电力、电信等各项市政设施配套齐全,道路绿化面积达20%,该街2002年12月全线通车,地处度假区中心位置,交通便利。是外地进入度假区的一个窗口。

  温塘新村:温塘新村是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工程,工程于2002年11月开工,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4000万元,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住宅楼建筑6层,9幢,内设幼儿园,物业管理等服务设计,新村的建设打破了镇村不分,镇村混杂的格局,向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跨越了一大步,为全县小城镇建设做出了样板。

  温泉花园小区:2001年5月,由县房产公司投资,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55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2002年12月基本完工。

  集中供热项目:2001年5月,由平山县柏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投资1400万元,占地40亩,设计供暖面积100万平方米。2002年12月基本完工。

  交通综合服务中心:2002年2月,由县交通收费站投资,总投资1600万元,占地29亩,建设内容:加油站、汽修厂、宾馆、职工公寓,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其中宾馆4500平方米,职工公寓5500平方米)。

  中集老干部培训中心:2001年9月,由中国集装箱总公司,投资3000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17270平方米,(其中宾馆3270平方米,公寓10000平方米,商住楼4000平方米)。

  旅游文化广场:2002年12月,由镇政府和管委会建设,总投资1200万元,占地85亩。广场建设了音乐喷泉、温泉雕塑、绿色长廊、演出舞台、公园绿地等项目,为全县最大广场。

  行政办公楼:2002年初,由镇政府建设,总投资480万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2002年12月主体工程完成。

  温泉医院:2001年初,由省卫生厅和香港医疗器械公司投资,总投资3200万元,占地30亩,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主体已完成。

旅游景点

  温塘度假村:于2001年3月18日破土动工,占地面积42亩,总投资2800万元,2002年12月完工。村中有北方最大的室内温泉。有温泉康乐宫,现代化戏水造浪设备,冲浪按摩池和十四个药浴功能池,局部二层有豪华的日式香熏厅。可同时容纳1000人洗浴的豪华客房;贵宾苑设有两套间、三套间、日式洗浴的豪华客房;智能化的会议楼。

  西苑温泉度假村:占地100余亩,于2000年4月份开工,其工程座北朝南,分四个区:一是别墅区,建商品房330套,2.45万平方米;二是休闲区,占地3.5万平方米,建有亭阁、廊榭及各种游乐设备,包括网球场一个,垂钓场两个;三是宾馆区,占地1.5万平方米,建中、高档宾馆两幢;四是大型水上游乐区,占地2万平方米,包括室内大型水上游乐宫和室外水上娱乐区及人造瀑布、游泳池、喷泉等。该项目分二期施工建设,第一期工程已建成330套2.45万平方米的商品房、西苑大酒店(五层4000平方米)、冷热水井、围墙、锅炉房和部分绿化和工程,度假村已正式营业,获国家三星级标准。其余为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现已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

  温塘水上公园:2002年4月开工,总投资1700万元,已完成投入600万元,由北京投资商投资,海南天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建,是温塘河综合治理工程,集水上娱乐、旅游服务于一体,设计了水坝护堤、人工湖、高乐夫球场等游乐设施。

  千亩观光采摘桃园:2002年8月,千亩观光采摘桃园,位于新米峪村,占地1500亩,是山区开发项目,适应于温塘“温泉桃花浴”的传说,每年阳春三月,桃花盛开,供游人观赏,改善了度假区周围的生态环境。该镇从省林科院聘请了两个林果专业教授在桃园指导果树管理技术。该桃团共栽植桃树6万株,46个系列,88个品种,全部为国内最新品种。

  生态经济园林工程:2001年4月,生态经济园林工程是全县山区开发重点工程,该工程涉及焦家庄、娄家庄、邢家沟、李家沟等9个行政村,总面积2万亩,规划栽植经济林1万亩,树下种植以小杂粮为主的绿色食品和药材。整个工程区设计为“三园、两沟、一岛、一长廊”,“三园”即桃园、杏梅园、石榴园;“两沟”即供游客自采野花、野果的采摘沟、观赏小动物的野趣沟;“一岛”即建设一个供游人休闲小憩、欣赏奇花异草的情侣岛;“一长廊”即沿20多公里环山路,建一个花卉长廊。 

  北马中精品枣园:2000年初,北马中枣园总投资1.8万亩,栽植、嫁接枣树224万株,全村已达到人均枣树1290棵。总产量达到13万公斤,年收入18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1060元。该枣园是市林业局筛选的全市精品果园之一,果园2000米之内没有任何污染,不喷施农药,全部采用生物技术除治病虫害。主要品种为冬枣、梨枣、赞皇金丝大枣,产品经检验达到AA级绿色食品标准,已被县绿色食品办公室确室为绿色食品开发基地。

活动节日

  首届温泉桃花浴文化旅游节

   2002年4月6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臧胜业市长亲自为桃花节剪彩,新华社北京分社、河北分社以及全国23家报社、电台、电视台记者参加了开幕式,文化节期间举办了千名童子嬉温泉活动,邀请了原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老艺术家陈强、田华、天津作协副主席杨润身、河北省著名作家何甲、谈歌、关仁山等举办了一次文人笔会,推出了“温泉浪漫之夜”系列活动,驻温塘十多家服务单位,分别举办篝火晚会、化妆舞化、时装表演、水上游乐等活动,民间花会天天不断,丰富了游客休闲度假的内容。文化节之后,6月5日再次邀请贺敬之部长光临温塘担任温泉度假村名誉村长,6月8日又邀请了全国6个省市作家在温塘举办了一次散文诗歌笔会,写下了许多以温泉为题的诗文,并初步决定把温塘作为散文创作基地。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宣传了温塘,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