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石家庄市 >> 乡镇介绍 >> 岗南镇
岗南镇

  岗南镇位于平山县中部,距县城20公里,交通便利,是通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必经之路,辖44个行政村,2.94万人。全镇面积100平方公里,耕地3.1万亩,可开发荒山面积10万亩。境内以丘陵为主,海拔均在200米-300米之间,坡度大都在4-40度,基岩为片麻岩,质地较为松软,易于开发。土壤为壤质褐土,有机质含量0.57%-0.87%,PH值在6-7之间,呈微酸性至中性,适宜林林生长。农作物以玉米、小麦、花生为主。2000年,至2002年,岗南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年起点、二年发展、三年大变”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强镇富民为目标,立足镇情,发挥优势,下大力调整业产业结构,着力搞好山区综合开发和招商引资,实施小城镇带动战略,使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行政区划

  镇政府驻岗南村。辖44个村委会:西岗南、东岗南、郭苏、尚家湾、胡家咀、下奉良、上奉良、韩庄、专家沟、石盆峪、李家庄、三角村、霍宾台、霍北庄、霍南庄、红草凹、冷泉、梁家窑、城子沟、西河沟、阎常峪、睢常峪、王常峪、怀常峪、红土山、朱豪、霍西庄、东朱豪、纪家沟、马疃、楼子涧、南石殿、武家庄、中石殿、王家窑、北石殿、马湾、庄子河、古石 沟、吾罗、付家沟、史家沟、郭家庄、马峪。

历史沿革

  东岗南村建于明代,因位于一山岗南侧与西岗南相对而得名,1961年单独成立,因驻地于东岗南而得名东岗南公社,1984年8月撤区并乡,将原来的中石殿公社、霍兵台公社、东岗南公社三合一,因以东岗南公社为中心故称岗南镇。

财政收支

  2000年,完成财政收主183万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国税入库40万元,地税入库64.7万元,农业四税入库23.6万元,其它收入52万元。2001年,完成财政收入190.8万元,比上年增长4.1%。其中:国税入库40万元,地税入65.5万元,其它收入85.1万元。2002年,完成财政收入191.4万元,比上年增长2%。其中:国税入库40万元,地税入库75万元,农业税入库75.41万元,农业三税入4万元。

农业经营

  以建立绿色食品基地为契机,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使农村平稳增长。

  2000年,进一步加大了朱豪村珍稀皮毛动物养殖基地,奉良河蔬菜基地,双万亩枣园基地,瘦肉型进口猪养殖基地的建设力度。新上枯楼、无志、知母等中药材一千多亩,改造果园二千亩,种植油葵50多亩,发展瘦肉型猪5000多头,珍稀动物2万多只。

  2001年,农业生产化经营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是在红土山、上奉良等村发展杏梅、杜仲、石榴等林果4500亩;二是在东朱豪、石盆峪村发展各种中药材3200亩;三是在冷泉、产、闫常峪发展育苗基地800亩;四是在北庄、西岗南、中石殿等村种植油葵1200亩;五是改冷泉、尚家湾等村低产果园1000园,总投资45万元。六是投资380万元,在石盆峪、北庄两村建奶牛养殖场2所。

  2002年,在种植业上,一是在石殿河一带种植小杂粮、花生等绿色食品8000亩;二是在霍宾台一带发展八雨参胡萝卜1500亩;三是在奉良河一带发展大棚蔬菜1000亩;;四是在东朱豪、武家庄、石盆峪等村发展各种中药材种植3100亩;五是在史家沟等村发展苗圃200余亩。在畜牧养殖上,一是在朱豪、冷泉等村发展兰狐、貉子、貂等珍稀动物,现已存栏13000余只;二是以锦华养殖厂为龙头,在霍宾台一带发展瘦肉型猪,饲养量达2万余头;三是在石盆峪、西岗南、怀常峪发展奶牛,现存栏100余头;四是在东朱豪、霍宾台、红草洼等村发展小尾寒羊圈养,饲养量在2100只。

交通便利

  2000年,措筹资金30,硬化镇政府门口至东岗南小学长1200米,宽6米的岗南大街。完成了南庄、西岗南、朱豪等六个村的通村路及村内主要街道拓宽及水泥硬化。2001年,投资60万元完成了奉良河12华里通村路及石殿河24华里乡村路修复工程,投资6万元完成了马峪、红土山水毁桥梁的建设。

教育发展

  2000年,投入10万元狠抓了办校条件的改善及配套建设,消除了危旧校舍,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清退教育临时工40名,加大财税征收力度,保证了教育工资的正常发放。2001年,投资30万元完成了岗南镇中东附楼的建设,另外投资10万元用于村级小学的建设。2002年,投资90万元完成了西岗南村中国联通希望小学的建设。

招商引资

  2001年该镇共招商引资项目12个,实际引资3256,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个,公益事业建设项目2个,生态建设项目3个,旅游建设项目2个。

  2002年全镇共招商引资项目23个,引资1780万元,成功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的“岗南水乡桃花旅游渡假村”和总投资3.9亿元的“岗南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工程”,结合坝东丘陵开发,重点抓了省林科院通耕还林示范园、河北-长野中日友好岗南水库周围绿色工程项目,薪炭林工程项目、省团委母亲河世纪林二期项目、农开办和中低产改造项目及坝东土地开发等6个项目的实施。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