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石家庄市 >> 乡镇介绍 >> 下口镇
下口镇

  下口镇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太行山东 中段,西与山西省盂县交界,北邻本县杨家桥乡,东南邻本县北冶乡,距平山县城、山西省盂县城均为65公里,全镇总面积121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38个自然庄。下口镇属温暖湿润季风型大陆气候,镇内基础设施完善,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业及经济发展迅速,特色农业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较强。

行政区划

  镇政府驻下口村。面积121.6平方千米,人口0.87万。辖20个村委会:下口、十八岩、蒿田、羊圈坪、车辐沟、梨元、泥里河、卷掌、枪风沟、石滩、盘里、盘口、槐树坪、辛庄、六岭关、上瓦岔、下瓦岔、麻地、桑黄铺、碾盘凹。

历史沿革

  下口村因西南有通向山西省的重要关口道路“十八盘”该村地处盘下起口处,因而得名下口,下口镇因驻地下口村而得名。

  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归北冶公社管辖;1961年政社合一,成立下口公社;1986年成立下口乡。2000年,辖20个行政村,总人口8761人。2001年,辖20个行政村,总人口8694人。2002年,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8516人。2002年5月,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准,下口乡改为下口镇。

地理气候

  下口镇属温暖湿润季风型大陆气候,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春夏两季偏南风,秋冬两季偏北风,年平均气温12.9℃,年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分别为18.6℃和7.6℃,七月份日平均最高气温为31.8℃,一月份日平均温度最低为—14℃,年降水量为537.1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611小时,无霜期为130-190天。

自然资源

  全镇森林覆盖面积111125亩,主要树种有油松、刺槐、毛白杨。干鲜果树有核桃、柿子、红枣、花椒、苹果等。宜牧山场10万余亩,矿产资源丰富,以探明的矿种有40多种,其中铁矿储量在4000万吨以上,大理石储量在1亿立方米以上,硅砂石矿储量也在1亿吨以上,境内还有金、银、铜、水晶石等具有开发价值的稀有矿种达27种之多。号称“平山长寿树”的梨元矿泉水,十八岩梁家泉的矿泉水都有待开发,整个境内地表水和地下水较为充足。

经济发展

  全镇有农田3674亩,其中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谷子为主,此外还有甘薯、马铃薯、花生等。干鲜水果主要以核桃、苹果、柿子、黑枣、花椒为主,是平山县核桃、花椒的主要产区,特别是“下口香”红富士苹果更是远近闻名。

  全镇有20余个镇办、村办、私营企业,基本形成矿山开采、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格局,开辟了四个工业经济开发区,即铁矿开采,磁选、冶炼工业区;大理石开采、加工、精磨工业区;硅砂石开采、加工工业区;煤炭经销工业区。并利用山多坡广饲草资源丰富和优势发展2万只散养鸡基地,一万只散养鹅基地,圈养羊2000只、牛500头,发展瘦肉型猪500头。全镇工业企业固定资产超亿元,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较强。

各项事业

  全镇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160余人,有初级中学一所,完全小学4所,在校生1000余名。10个村有秧歌队,3个村有武术表演队。镇所在地有卫生院、农民文化宫、敬老院、灯光球场、招待所等,村村有卫生所,医务人员60余人,是平山县闻名的科教卫生先进乡镇之一。

  全镇有3处长城遗址,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境内有著名的与省级旅游区天桂山相连的天桥山、黄龙溶洞、棋盘山、十八盘、梁家泉瀑布等风景区。下口将军岭雄险奇秀,奇花异草,气候宜人,总投资6亿元的将军岭旅游开发区以初具规模,是供人游览、避暑、休闲的最佳风景区。

基础建设

  下口镇地处河北、山西两省交界处,207国道横穿全境,有两条出省通道,西南通全国重要的煤炭基地山西省盂县,距阳泉市70公里,北去五台山150公里,东往石家庄国际机场11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

  电力设备完善,供应有保障,邮电、通讯设施齐全,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在本地设有分站,可以全国及世界进行电话直拨、上网等服务。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