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石家庄市 >> 乡镇介绍 >> 两河乡
两河乡

  两河乡地处平山县城北7公里,东邻国家级历史古迹保护区中山国和万寿寺,与县城隔河相望,朔黄铁路横穿该乡东部,通往天台山、中山国两条旅游公路纵横穿过,南傍滹沱河,东倚东、西灵山,主要以大农业为主。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一年起步,两年发展,三年大变"的总体思路指导下,经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加快了农业产业化步伐,已形成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乡政府驻两河村。面积42平方千米,人口1.83万。辖16个村委会:西河、程口河、秘家岸、西洞、杂洞、西李坡、庄沟、东李坡、南白雁、胡家疃、芦家庄、山北头、山头、蒲桃、王家庄、张杨、西岳、东岳、西庙头、郭村、通家口、新水碾、胡村。

  ----全乡共23个行政村,2万余人,总面积56.7平方公里,荒坡、荒山面积广阔,旱地面积较大,尤其是西北部丘陵地带,十年九旱,老百姓衣食靠天,以天养民,加之近几年的持续严重干旱,农作物几乎连年绝收,就连人畜饮水都成了问题,农民增收缓慢,南部与西、北部地区贫富差别拉大。让西、北部地区的秘家岸、卢家庄等13个村尽快告别"贫困",成为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自去年以来,在抓好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同时,重点规划实施了八大工程、九个工程区。

  ----1、西灵山景区综合开发

  ----涉及山头、蒲桃等四个村,5000亩,在规划设计上我们着重于经济、生态、旅游兼顾的原则。目前,整个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共整地3500亩,挖坑30万个,栽植各种树木264万株,嫁接大枣90万株,点播椿树、油松、山杏等树木1500亩。为解决好西灵山综合开发的关键因素,该乡投资90万元,开通了宽5米,长13华里的环山路--"富民路"一条,打宽10米,长20米,深20米的大口机井两眼,修扬水站4座,铺设地下管道8000余米,修建贮水1000立方米的集雨蓄水池4座,宽开了乡政府所在地至西灵山的公路1.8公里,并全部改修成了沙石路。目前,西灵山的绿化和十余处历史古迹的规划修复工程正在全力实施,力争三年内变成春有花,秋有果,四季绿的花果山。

  ----2、三万亩优质林果基地

  ----该基地是十万亩丘陵开发项目的一个区。目前,共投资419万元,完成栽植20000亩,栽植优质李子、桃、杏扁、山杏等果树120万株,打机井38眼,修扬水站26座,建贮水200方的蓄水池18座,铺设地下管道12.5万米,修宽8米,长19华里的沙石路1米,修宽4米的田间路三纵三横共60华里。

  ----3、15000亩绿色食品基地

  ----涉及该乡南白雁、卢家庄、两河等18个村,共15000亩,年可产优质花生1000万斤,红小豆、绿豆、小米等小杂粮100万斤。在去年八月和今年五月两次绿色食品展销会上,很受客商的青睐。

  ----4、百万株酸枣嫁接

  ----今春以来,对全乡的所有酸枣树进行了清棵、嫁接、围坑。并制定优惠的政策,实施灵活的开发机制,鼓励大、小户承包,乡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使涉及东洞、山头、南白雁等18个村的酸枣树全部嫁接,共嫁接大枣250万株。

  ----5、8000亩退耕还林

  ----涉及全乡13个村,共8000亩。其中,退耕4000亩,匹配4000亩。目前,已完成退耕4600亩,超额完成600亩;匹配4000亩。主栽树种全部完成,涉及12个班的副栽树正在运作,两天时间全部完成。

  ----6、2400亩薪炭林

  ----该工程是优化该乡旅游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栽植火炬、籽穗槐、山杏等树木204万株。目前,该工程全部完成。

  ----7、3000亩滩涂"精品开发工程"

  ----涉及该乡的两河、新水碾、南白雁等5个村,共3000亩,三月底以前全部完成。共栽植三倍体毛白杨、中杨46、速生杨36万株。由于严把"三关"即:进苗关、挖坑关、浇水关,使成活率达到90%以上。既保护了环境,又使南甸河流域的荒滩产生了很大经济效益。该工程真正突出了"精品"二字。

  ----8、程口河三千亩经济林

  ----即将程口河东岭3000亩岗坡次地全部开发,共放炮4.5万余响,挖坑18万个,栽植枣树、核桃、花椒等经济树种18万株。为了解决缺水问题,打直径为10米,深25米的大口机井2眼,修贮水200方的蓄水池4座,铺设管道2200米。目前,整个工程已全部完成。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