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石家庄市 >> 乡镇介绍 >> 杨家桥乡
杨家桥乡

  杨家桥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深山区,与山西省盂县交界。石闫公路、朔黄铁路纵贯全乡,滹沱河由西向东穿越该乡长达50余华里,长年流水不断,水资源充足。该乡面积广阔,土壤较厚,透气性好,一年四季分明,光热资源比较丰富,核桃、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较多。公路涉及的几个村矿产、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大理石、铁、硅等矿产资源贮藏量约占全县总贮藏量的五分之一。南营村黄龙山上,还有建于明代的道观、寺亩。三年来,该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强乡富民为目标,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以小康建设统览全局,鼓励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经济保持了稳定、高速、健康的发展。

行政区划

  乡政府驻杨家桥村。面积135平方千米,人口1.00万。辖28个村委会:杨家桥、东方齐、河西头、陈家、沟掌、水关、大庄、大坪、猴刎、四里铺、大柳树、店头、古道、林峪、老坟沟、王家峪、白羊口、羊圈垴、前湾、南营、康庄、南庄、工上、鸡石、岭东、讲里、九里铺。

矿产资源

  该乡矿产资源丰富,主要以大理石和铁矿石为主,共有大理石矿点十余处,铁矿两处,已办成选矿厂两座。大理石开采借县石材工业区成立的东风,加大开发力度,提高开采技术,尽量减少废料的产生,提高机械作业度,增长安全系数,该乡生产的“万年青”等品种,经加工已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驰誉中外,为加强对矿山合理、科学、规范的开采,2000年乡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业委,由一名副职主抓,本着走出中国、面向世界的目标,加大广告招商力度,使产品走出去,资金技术引进来。该乡矿山开采势头良好,发展持续有力。 

经济发展

  2002年,度辖28个行政村,总面积为1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为7127亩,人均耕地面积为0.69亩,总人口数为10392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83‰。工农业总产值为6633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为4000万元,增长率为20%,农业总产值2633万元,比上一年减少0.3%。粮食总产量为2844吨,平均亩产0.4吨,增长率为2.6%。财政收入完成23.07万元,比上一年减少36.4%,财政支出116.07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4.2%。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508元。

产业结构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作物单一、品种落后、产量低、影响经济收入等问题,响应县委、县政府加大荒山开发力度的号召,乡党委、政府,大胆创新,加大农业方面的招商引资,从外地请来专家、技术人员对境内的土质、山场进行考察分析,为农业提供翔实可靠的数据。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干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骨干分子多次外出考察学习,从思想上、技术上及对未来的发展,都有了较高的认识。以岭东、讲里、康庄、杨家桥、大坪5个村为重点,全乡共种植药材560多亩,其中大坪百亩药材基地已形成规模。林业方面:2002年共嫁接枣树200万株棵,成活率在95%以上,在酸枣嫁接上,实行良种工程,从外地引进优良品种,并建成店头、大坪等一批优质示范园。该乡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先导作用,先后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该乡培训嫁接技术人员500多人,为嫁接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乡还利用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大力种植花椒树,2002年栽植2万多棵优质花椒树,并对全乡2002年前2000棵花椒树进行病虫害防治管理,使每棵树坐果率达到96%,好果率95%,干果收入300斤,经济收入2400元。

教育改革

  该乡重视教育改革,努力改善全乡的办校条件,先后在全乡盖起了教学校5座,其中初中1座,小校4座;翻盖、修校舍8座,其中初中1座,小校7座。配置教学设备200余件,教育总投资320万元。同时加大教师改革制度,努力提高师资力量,对于不合格的教师、学历不达标的教师坚决予以辞退。提高办校水准,改善教师生活和工作条件,吸引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来该乡任教。经各方面努力,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招商引资

  杨家桥乡加大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2000年引进项目21个,涉及引水工程、学校、养殖业、煤炭市场、矿产品加工、电站等,完成总投资额3700万元。2001年引进项目17个,涉及引水工程、学校、养殖业、煤炭市场、矿产品加工、电站等,完成总投资额2670万元。2002年新建了5处水电站,共计投资75万元,完善了店头、南庄2所小学的扩建工程,投资15万新建了杨家桥乡卫生院,并起动了大坪电站960万工程,已投资250万,谋划跑办了杨家桥电站及岭东土地开发共计20000万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