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石家庄市 >> 乡镇介绍 >> 合河口乡
合河口乡

  合河口乡位于平山县西北深山区,地处晋冀两省,五台、平山、阜平、灵寿四县交界处,全乡21个行政村,43个自然庄,总面积156平方公里,水、旱地总计6506亩,人均耕地约0.9亩。境内山高、石多,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目前,发现的主要矿山资源有钾长石、五花石、万年青、草白玉、风景绿等。

  乡政府驻合河口。面积160平方千米,人口0.62万。辖21个村委会:合河口、柏枝会、陡岭、桃红沟、外大河、里大河、常峪、杏树湾、郝家洼、松坪、羊道岭、杨家庄、王家坪、龙耳清、桂林、坪岭、木厂、中台山、前大地、沿道沟、十西沟。

  全乡工农业总产值2728.14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1200万元,农业总产值1528.14万元,粮食总产644吨,人均纯收入77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12‰。

  驼梁山旅游景区位于合河口乡境内,景区总面积16.5平方公里。是国务院第四批批复的西柏坡--天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大景区之一,由百瀑峡、三叠泉、太行山风行谷和中台山等四个景区组成,共计200多个景点,以凉、静、野、幽、翠等特色而著称。已建成高中档宾馆27家,农家旅店近百家,日可接待游客近万人次,知名度越来越高。驼梁山景区以清凉世界、水的世界、幽静世界。目前,驼梁山已初步形成了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避暑消夏、登山野营为一体的旅游佳境,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山区综合开发初具规模。靠山吃山,最大限度地利用撂荒地和山区野生酸枣资源,三年来,形成了万亩核桃基地和千亩花椒基地,共栽植优质核桃苗5万株、花椒12万株,匹配种植药材近300亩,主要分布在合河口西坡、常峪南洼、猛盯寨、杏树湾村西串、松坪龙王庙沟、里大河红健沟6大基地片。3年共嫁接大枣近百万株,部分地片已进入挂果期,效益十分明显。退耕还林发展迅猛。建林业大乡,旅游强乡是合河口乡的奋斗目标。为此,充分利用国家退耕还林的优惠政策,大搞退耕还林、还草工程,3年共完成退耕近1000亩,匹配栽植2000亩,栽植各类经济树种15万株,形成了以柏枝会、里大河、木厂、前大地、王家坪、松坪、合河口为中心7个封山育林区。

  2000年底完成了合河口至前大地景区25公里的沥青公路铺设。初步修复了合河口至杨家庄到五台县的出省土路,大大方便了沿路村民的生产、生活。2001年底投资15万元,建成了合河口村槐树沟石桥,并于同年开始动工修建陡岭村石桥,2002年底完工。2002年底开始完成了合河口至蛟潭庄的20公里的旅游路的勘测、规划。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全乡经济的建设发展铺平了道路。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