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巴彦淖尔市 >> 乡镇介绍 >> 额尔登布拉格苏木
额尔登布拉格苏木

  额尔登布拉格苏木位于乌拉山北麓,南依巍巍的乌拉山,北与大佘太镇、明安镇接壤,东邻草原钢都包头市,西部延伸到草原明珠乌梁素海,总面积1543平方公里,辖11个嘎查,总人口4685人,蒙古族居多。现有大小牲畜10余万头(只),是全旗唯一的纯牧区苏木。它的前身是原额尔登布拉格苏木和原沙德格苏木,2005年年底遵照上级合乡并镇政策,这两个后山牧区苏木合并成为现在的额尔登布拉格苏木。其地域广阔,水草肥美,水的品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下水资源常年供应着旗府所在地以及乌拉山电厂等大型企业。现有可利用草牧场196万亩,耕地6.4万亩。苏木境内蕴藏着锂矿石、钾矿石、英石、大理石等矿产和砂石、片石等资源。到目前已有30家铁选企业在此落户。苏木以工矿企业的迅猛发展为契机发展经济,财政收入逐年递增,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社会稳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工作在全苏木范围内井然有序的开展。

行政区划

  05年“撤乡并镇”后,全苏木辖十一个嘎查:阿日奇嘎查、阿力奔嘎查、赛湖洞嘎查、公忽洞嘎查、白音花嘎查、西羊场嘎查、巴音温都尔嘎查、呼和温都尔嘎查、海流斯太嘎查、沙德盖嘎查、毕克梯嘎查。

资源优势

  额尔登布拉格苏木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乌拉山羊肉,肉质好、口味正,享誉全旗;苏木拥有6万亩的饲草料基地,为全苏木10万余只牲畜提供优良的饲草料;近年来建设的22万亩生态园,使生态环境日趋好转,草场生长着大量的天然沙葱、沙棘等绿色野生植物,是加工绿色天然食品的最佳原料。

  苏木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拥有英石、硅石、铁石等矿产,已建有巴钢南矿,芙蓉矿等大型矿石开采加工企业。

旅游资源

  境内的乌梁素海属全国八大淡水湖之一,素有“塞外明珠”之称。乌梁素海长岛度假村、乌梁素海草原风情度假村和乌拉山天池旅游点三处旅游盛地游人络绎不绝。旅游业形成以草原风情和以蒙古族文化底蕴为依托的特色,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