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扣河子镇
扣河子镇

  扣河子镇位于库伦旗西南部,距旗驻地78公里,处在辽宁、内蒙古两省(区),阜新、库伦、奈曼三旗(县)交汇地带。地形复杂多样,南部为浅山丘陵区,中部厚很河沿岸为冲积平原区,北部系黄土沟壑区。2006年5月,苏木镇机构改革,六家子镇簸箕村划回,原水泉镇建制撤销,其辖区并入扣河子镇。现辖45个行政村,183个村民小组,有8800户,3.8万人。

  2006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比上年增长10%。完成财政收入517万元,比上年增长12.9%。实现农牧民纯收入2883元,比上年增长360元。全年共输出劳务人员8860人,占农村人口的1/4,年内,全镇小城镇建设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并被正式列入自治区级重点小城镇。按照完善老区、拓展新区、远景跨河的城镇总体布局,积极争取资金,狠抓了城镇建设。通过努力,小城镇的基础功能和带动能力得到了不断加强,并获得了自治区级文明小城镇称号。

农牧林水

  2007年,全镇粮食总产量5000万公斤,其中杂粮、杂豆产量2100万公斤。以牛、羊、猪、鹅为主的农区畜牧业进一步发展,年内全镇牲畜总数达到17.76万头(只、口)。春季,扣河子镇的生态建设突出抓了退耕还林树种改造、新农村绿化及城镇绿化造林和荒山、荒沟造林工程。全年共栽植各类苗木100多万株。夏季,开展了以农业综合开发和节水灌溉项目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苇子沟水库建设工程,启动了平台子节水灌溉工程。秋季,结合小流域治理工作,维修哈达图流域坡改梯10000亩,维修簸箕流域10000亩,维护簸箕流域塘坝1处,在稻田村新建水库1处,维修五星至簸箕作业路5公里,维修水泉至哈达图作业路5公里,维修大窝堡至格尔林路段8公里。实施村村通工程,新修4条乡间公路,总里程达到60公里;以流域治理地块和畦田建设工程为重点,组织群众开展了以秋翻、秋挑、灭茬为内容的整地工作;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完成了以饲草贮备、棚舍窖池建设和牲畜疫病防治为重点的秋冬季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镇新建永久性窖池140座、新建棚舍1500间、完成黄贮3500万公斤,农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招商引资与民营企业

  立足矿产、土地、区位等优势,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建材、矿产开发、农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工业经济规模和总量。建材产业方面,在巩固4个砖瓦厂实现扩量增值及引导绿森细工板厂向深层次加工的基础上,又新建了良种场、苇子沟两个木材加工厂。结合花岗岩等石材储量较大的实际,引进石材加工企业,开工建设了平房、石匠沟两处大理石开发项目。矿产开发方面,在扶持双庙铁选厂、烧锅地石灰石采矿厂及5个碎石厂的基础上,罗家杖子铅锌矿开发工程正有序进行,格尔林铁选厂、石匠沟钨矿、窝卜坑铜矿、山东头铜矿、汤家杖子多金属、山东头莹石、达录山高岭土和叶腊石开发等7个项目已签约,正在办理有关证件,个别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农畜产品加工方面,在完善远维公司、蕴绿食用菌食品加工厂的基础上,积极建设以杂粮加工和禽类加工为主的加工企业。以杂粮加工为主的京华贸易公司土地平整、打井等工作已完成,企业基础建设正有序进行。与阜新客商合作的畜禽产品加工项目洽谈工作正在进行。扣河子烟站正在筹备之中,为进一步发展烤烟产业创造条件。

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稳步发展。食用菌产业方面,食用菌规模进一步扩大,效益明显提高,实现增收400万元,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召开了全镇食用菌发展表彰大会。  仁用杏产业方面,山杏嫁接优质仁用杏5000亩,柠条改造山杏5000亩,使全镇仁用杏面积达到2万亩,同时迎来了全市仁用杏现场会议来扣河子镇参观。烤烟产业方面,全镇共发展烤烟500亩,通过适时抓好跟踪服务,加之秋后气候适宜、烤烟价格上涨,实现了提质增效,每亩纯收入1500元以上,为镇财政贡献税收近20万元。保护地蔬菜产业方面,新建蔬菜大棚73座,新发展春棚近20座,在外聘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反季节蔬菜栽植和销售工作进展顺利,该产业已成为扣河子镇农村产业化建设的又一亮点。

城镇基础建设

  按照完善老区,拓展新区,远景跨河的城镇总体布局,以及构建老区生活办公区,新区开发区和河北工业小区“三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和自治区百强小城镇建设要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全面盘活城镇资本,完成并启动了5万平方米农贸市场和占地6600平方米封闭市场建设项目及北街5800平方米的商品楼建设工程,结束了扣河子有市无场的历史。中心校2069平方米教学楼续建工程完成并交付使用。开展了“三横五纵”主街路的除草、卫生整治工作;实施了两横三纵主街路的路灯安装工程。加强了政府两院及老年活动场所的配套建设。协助上级公路部门开展了白音花至扣河子油路建设前期土方工程及障碍物清除工作。协调移动部门新建并开通了5处通讯基站,基本消灭了移动通讯盲区。6.6万伏输变电线路和变电所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

扶贫功坚

  深入开展了“联百村包千户扶万民”活动,组织全镇干部与各村特困群众结成包联对子,并积极协调上级有关包联单位,伸出援助之手,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尽最大可能发挥扶贫物资的效益,有效推进了各项扶贫工程。成立了“扣河子蔬菜专业合作社”、“扣河子村农资服务社”、“格尔林综合服务社”三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促进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积极开展了劳务输出工作,全年输出人员11580人,完成任务的102%,人均劳务纯收入超过3000元,涌现出了曲玉华等全旗劳务输出典型。不折不扣地落实了粮食直补、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惠农政策,人均补贴超过了400元,确保了农民利益。

社会事业

  一年来,有序巩固和完善了乡镇合并及机构改革和嘎查村委员会换届工作成果,提高了镇村两级干部工作效率,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巩固了4所学校的“两基”成果,组织进行了欢庆教师节活动,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加强了以镇卫生院为中心的镇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救治能力明显增强。积极落实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群众参合率在完成规定目标的基础上有所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有了进一步保障。维修和扩建了水泉敬老院,为生活无所依靠的老年人改善生活提供了有利条件。狠抓了“三查一治”和优质服务工作,继续保持了全镇的低生育水平。深入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综治、司法、信访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狠抓了信访及平安创建工作。此外,兵、青、妇、土地、统计、民政等工作也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进行。综合治理等工作受到了旗级表彰奖励。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