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东明镇
东明镇

  东明镇地处奈曼旗东部,东邻治安镇,西接八仙筒镇,南邻茫汗苏木,北部与兴隆沼林场和明仁苏木相接,政府所在地为东明村。总区域面积93.5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1.97万亩,辖33个行政村,总人口46854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3113人,劳动力22712人,镇区人口近万人。年平均气温6.1—6.4℃,年平均降水330—450mm,湿度系数0.48,无霜期144天左右。最大降雪20cm,最大冻土深度1.5m。地震抗震裂度为6度。

名字由来

  东明镇是一个以烈士的名字命名的乡镇,解放战争时期,奈曼旗第一任宣传部长梁东明同志在这里开展革命工作时,于1946年腊月壮烈牺牲。为了纪念和缅怀梁东明烈士,当时的刘家茶馆更名为东明。

基础设施

  东明镇交通发达,京通铁路和国道111线、大奈线公路、赤通高速公路穿过全境,东茫线、东清线公路在镇区相接,京通铁路在镇内设有货运站台。小城镇建设水平较高,现绿化主街路4000延长米,安装路灯51盏,亮化主街路1200延长米。商贸流通业发达,现有集贸市场二处。电力设施完备,建有5000KV•A的供电所一处。全镇33个行政村全部通电、通路、通邮、通广播电视,有线电视用户2150多家。移动、联通及CDMA信号覆盖全境,移动电话达到6500部。全镇现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500多 家,其中,加油站4处。镇内设有公安派出所、法庭、等部门,现有旗级重点中学1所,镇办中学2所。东明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全镇现有个体工商户562户,个体私营企业21家。

资源状况

  东明镇土地资源丰富,地下、地上水控制耕地面积11.97万亩,土地质量好,可用于发展大地园田。

  东明镇境内有贮量极为丰富的硅砂资源和型砂资源,可生产油田压裂砂和铸造型砂,全镇硅砂、型砂存储量达500万立方米,现有砂矿3家。

  东明镇境内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教来河和小清河穿境而过,地下水水位高,储水层深,打配机电井成本低,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东明镇北靠兴隆沼林场、西临八仙筒林场、镇内有奈林林场,林木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32.6%,成材杨木蓄积量丰富,可用于建筑及包装、装饰板材加工。

特色产业

  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东药、西椒、南瓜、北豆、中粮”的种植业区域化布局,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

  1、粮食产业:粮食作物主要以玉米为主,玉米产量达到8万吨以上。

  2、无籽西瓜:无籽西瓜种植达到3.5万亩,产量达到2.1亿斤以上;无籽西瓜科技试验田100亩。现已注册奈曼旗鑫泉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奈曼旗润达无籽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3、红干椒:红干椒种植达到0.7万亩,产量达到280万斤以上。

  4、花生:花生种植0.5万亩,产量达到300万斤以上

  5、玉米制种:玉米种子繁育达到1.5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300万斤以上。

  6、冬花:冬花种植达到0.5万亩,产量达到50万斤以上。

  7、杂粮杂豆: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产量达到600万斤。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