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治安镇
治安镇

  治安镇位于奈曼旗东北部边缘,人称奈曼旗东大门,全镇总面积51.85万亩。地形地貌特征为“南坨北甸中平原”。压裂砂、硅砂、型砂储量丰富,境内盛产黄草。气候属于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6--3°C左右,平均降水量343.3-451.4毫米之间,无霜期年均150天左右,年平均日时数为2946小时。辖23个嘎查村,全镇总人口2.05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47%。治安镇历史悠久,镇内有著名的红山文化遗址,有至今尚存的包尔胡硕庙。

  治安镇境内有天然草地3万亩,沙地怪柳姿态万千。治安镇是蒙汉杂居的民族镇,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7%以上,是距科尔沁区最近的民族镇,多年来蒙汉兄弟互敬互爱、互助互源,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赞歌。

基础设施

  京通铁路和国道111线贯穿全境,境内油路66公里,四平--通辽--赤峰高速公路2007年开通,穿越治安镇境内15公里。邮政、电信覆盖全镇,实现全球漫游,全镇程控电话装机2200户,移动电话5000多部。

  治安镇政府所在地面积300亩,言框架由“三横两纵”5条柏油路构成,已建成商业用楼房1800平方米,镇区日供水能力80吨。

  全镇中小学普及率已达到国家标准。2004年投资120万元,建一所蒙古族集中校舍一处,2005年下半年开学交支付作用,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新建合作医疗在全镇铺开,治安卫生院被命名为国家一级甲等卫生院,于2005年秋完成改扩翻建,各嘎查村全部建有卫生室。

特色产业

  治安镇位于奈曼东部,号称“东大门”,三旗一县接壤,沙沼地、平原地相结合以沙沼地为主,治安镇优势产业为硅砂业、杂粮业、养殖业、玉米业。

  一、硅砂业

  驻治安镇硅砂矿12家,主要是提供大庆油田专用砂。年发砂量为8万吨。农牧民卖砂收入人均600元,12家砂矿创税每年50万元以上。

  二、养殖业

  治安镇现有牲蓄存栏为52034头只,其中牛存栏12533头,羊存栏16581只,猪存栏20516口。鹅饲养量为5万只。150头牛以上养牛大户2个,50头以上养牛大户20个。

  三、杂粮业

  治安镇以沙沼地为主,适合杂粮杂豆种植,每年种植面积不少于2万亩,农牧民卖杂粮杂豆收入每年达到480万元。

  治安镇平原地土质优,种植高产玉米也是特色产业,每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从2008年开始玉米主要销售在治安镇内,供给招商引资进来的酒精厂,预计投入达1500万元。

  生态资源:麻黄草,年均产量40万公斤左右,主要分布在南部坨沼地区。

经济建设

  治安镇是以农牧业为主林工商贸综合发展的类型区。农业是治安镇基础产业。耕地面积10.09万亩,其中水浇地面积达到5.1万亩,地下水资源丰富,境内无地表水经过。玉米为主要农作物,年产优质玉米6万吨以上,是奈曼旗的东部粮仓,同时还播种水稻、绿豆、高粱、谷子等作物,年产量为640公斤左右。

  治安镇耕地面积8万亩。全镇充分利用盐碱地开发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适合本镇实际的甜菜产业。全镇23个嘎查村有9个村种植了甜菜,种植总面积0.3万亩,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形式建甜菜站一座,年收购量15000吨,通过发展甜菜产业,使甜菜产业种植村增收300万元,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畜牧业是治安镇传统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推广秸杆养牛,全镇现有农牧结合户3212户。牧业年统计牛存栏17182头,羊存栏70516只,猪存栏57255头。几年来,养鹅业在治安镇有了长足发展,2008年鹅饲养量达到12万只。

  全镇人工更新造林6.01万亩,其中,人工林3.37万亩,未成林造林地2.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29,境内有天然草牧场1万亩。

  镇内有砂矿12家,生产的压裂砂远销大庆、吉林等地,年上缴税金60多万元,镇红砖厂年产红砖1000多万块,实现利税30万元。2004年引进两家工业企业,分别是通辽隆安化工有限公司和矽酸盐制品有限公司,年实现税金可在80万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