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青龙山镇
青龙山镇

  青龙山镇地处山区,是燕山余脉的一部分,境内有牦牛河通过,地貌形态差异较大,山多、河多、坡多。土壤类型以褐土为主,青龙山镇土地面积8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7万亩。青龙山镇总人口37348人,总户数8153户,农村人口3.4万人,劳动力18000人。全镇辖34个行政村,151个自然屯。

  青龙山镇是通辽市的南大门,是与辽宁等周边省市发生横向经济联系的窗口,是奈曼旗南部山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及金融中心。跨省公路大阜线从境内南北纵向穿过,南距阜新80公里,北距旗所在地大沁他拉70公里,距沈阳、锦州港、赤峰、通辽等大中小城市最远距离不超过25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移动、联通网络覆盖率近100%,固定电话近5000户。

  三一、套力波、平房、化吉营子等村在烤烟、天鹰椒产业上已逐步建成“烤烟村”、“辣椒村”;互利、四一、得力营子等村以甘薯栽植与深加工为主,打造“青龙山粉条”知名品牌,逐步建成粉条专业村;古庙子、沙子梁、英格山等村以种植谷杂为主,全力创建“青龙山小米”绿色品牌,逐步建设成小米专业村;斯布格图、向阳所、乔家杖子、平顶山、铁匠沟等村以林果业为主,充分利用好丰富的“四荒”资源,做好农民增收的文章;同时各村还积极探索花卉、食用菌、蔬菜、中草药和优质牧草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壮大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小城子、二道、草帽山等村以毛驴养殖销售为主,探索养驴致富新途径;下地、哈沙图、卧龙等村发挥养羊基础好,羊存栏多的实际,着力建设养羊专业村;青龙山、得力营子、斯布格图等村以白鹅养殖为重点,壮大鹅产业,建设养鹅村;杏树园子、莫家湾子、平顶山等村以养猪为重点,建成养猪专业村。

自然资源

  林木资源:青龙山镇林地总面积574950亩,现有木材加工厂6户。林业用地面积235861.7亩,其中有林地128752.4亩,灌木林地59556.1亩,未成林地24165.5亩,宜林荒山23387.7亩。

  生态资源:青龙山镇属于低山丘陵干草原地带,土产生物资源丰富。已通过专家鉴定的品种386种,其中药用植物218种,极具采挖价值。

  矿产资源:青龙山镇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铁、锌、煤炭、石膏、石灰石、硅石、麦饭石、陶土、红粘土、玛瑙石、油页岩、磷矿、澎润土、莹石等。其中石灰石、铁、铅锌、高岭土等资源远近闻名,极具开采价值。

基础设施

  青龙山镇辖区内现有初级中学1所(教职工98人,学生1350人,旗直属)。小学27所(完全小学1所,教学点26处,不包括土城子镇的6个村和原白音昌乡的3个村共9个村的教学点)。教职工224人(公办教职工188人,代课教师36人),学生1961名。

  青龙山卫生院是奈曼旗南部山区的中心卫生院。卫生院占地面积5170平方米,建筑面积2690平方米。2005年新建门诊综合楼一栋,改善了原有的医疗条件和环境。现有职工255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50人,管理服务人员5人,

  大专学历39人,中级职称6人。共开设24个科室,万元以上医疗设备21台件。

特色产业

  种植业:随着近几年农业结构的调整。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大力推广种植的甘薯、天鹰椒、烤烟、小杂粮等具有山区特色的经济作物,2007年青龙山镇甘薯、天鹰椒、南韩椒、烤烟等青龙山镇特色种植业面积已达到2万亩。

  养殖业:按照三元立农的思路,加大了禁牧舍饲养畜的力度,建立了二道杖子、小城子、草帽山、沙子梁、乔家杖子5个养驴专业村;哈什图、寒山、斯布格图3个养羊专业村;套力波村养鸡小区;铁匠沟、杏树园子、平顶山、莫家湾子、斯布格图5个养猪专业村。

  林果业:青龙山镇林果业主要以大扁杏、沙果、123苹果为主,现青龙山镇大扁杏、沙果、123苹果栽植面积已达到了1.48万亩。平均亩效益均在1千元以上。沙果

  设施农业:2007年在古庙子村东洼屯建立了占地102亩的设施农业示范区一处,所产蔬菜已于2007年4月份正式投入市场,所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2008年计划在下地、前店、哈什图、互利4个村再新建330亩温室大棚。 5、旅游业,在充分整合青龙山镇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集休闲、登山、餐引和避暑为一体的青龙山旅游开发项目中,青龙山镇注重抓好辽代陈国出土公主墓的修复和保护以及青龙山洼旅游点的建设和开发工作。2005年启动了青龙山洼旅游区建设项目,建成了大殿、圣延阁、普莲峰、关帝庙、旅游区山门及其附属服务性设施。2008年将启动青龙山洼旅游区三期工程建设项目。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