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明仁苏木
明仁苏木

  明仁苏木位于奈曼旗北部,西辽河南岸,地处东经120°45′—121°30′,北纬43°35′—43°30′,南邻治安镇、东明镇和六号农场,北与开鲁县隔河相望,东与开鲁县北兴乡船营子村(原开鲁县船营子乡)毗邻,西与八仙筒镇接壤。政府所在地为清河乡,距大沁他拉镇110公里,辖区面积76万亩。交通四通八达,11.8公里明孟线油路经孟家段水库与开八线相连,25.5公里东清线油路与国道111线相连,30公里明清公路纵贯东西,10公里清开线公路北与开鲁相连。

  全苏木总户数6848户,总人口2.7万口人,其中农业人口2.6万口人,占总人口96.3%,其中蒙古族10584人,占总人口的38%。2006年全苏木国内生产总值2.7亿元;粮食总产量2亿斤,牲畜年度存栏总数16万头只(口),地方财政收入12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00元。

行政区划

  明仁苏木辖27个行政村(嘎查),辖 清河、庆丰、福兴、公益、丰胜、大段、永安、太平屯、四方地、四合福、兴隆、南庆丰12个村委会;当海、乌兰艾勒、斯布呼勒敖包、图力格、辣椒铺5个嘎查。

名字由来

  1947年4月12日,为救掉入西河中的战友康殿而壮烈牺牲,时年33岁。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人民政府将烈士牺牲的地方命名为明仁乡,当地邮政编码为 028327。

  为纪念辽吉功臣吕明仁,现明仁大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等,通辽市人民公园有其塑像。

地形地貌

  明仁苏木地处科尔沁沙地的边缘带上,西辽河冲积平原上游,地表微见起伏,沼坨由南向北逐渐消失,以冲积平原为主。整个地形地貌体现了由南向北,从风积冲积波状平原与冲积沉积河谷平原的两大部分,形成南沙北川。

气候特征

  明仁苏木属北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少雨多风,夏季降雨集中,秋季凉爽少雨,冬季寒冷少雪,日照充足,热量充足,雨热同时。全年总辐射量122.7—126.3千卡/cm2,日照时数2941—2952小时,年均温度6.2℃,无霜期128—168天,≥10℃积温3151.2℃,年平均降水量360mm,湿润系数0.35—0.48。年平均风速3.6—4.1m/s。

自然资源

  水资源

  该苏木属孟公灌区,教来河、西辽河沿界流过,可利用地表、地下水资源都比较丰富,其年经流量和贮量为2400万立方米和7600万立方米。

  林业资源

  木现有林地面积36.5万亩,植被覆盖率48.5%,林木贮藏量254万立方米。

  矿产资源

  该苏木有丰富的粘土资源,可开发利用制造红砖,现建有砖厂4座,年产红砖2800万块。南部沙质属高硅砂,可用来制造硅制品。

特色产业

  冷配黄牛

  是采用西门塔尔、皮埃蒙特等大型肉牛品种,改良当地蒙古牛的杂种牛, 体格明显增大,体型明显改善,肉用性能明显提高,增重强度增大,市场价格是传统蒙古牛的2倍。全苏木存栏冷配黄牛0.6万头。

  绒山羊

   绒山羊繁殖快,抗病能力强,肉质鲜美,且羊绒市场一直稳定在240.00元/千克以上。平均每养一只基础母羊年纯收入可达到300余元,且绒山羊食性好,耐寒耐热,适合舍饲。该苏木不断引进优质种公羊,提高绒山羊品质,发展较为顺利。目前,全苏木绒山羊存栏1.5万只。

  小尾寒羊

  小尾寒羊繁殖快、抗病力强,肉质好,适口性强,营养丰富,价格适中,是当前人们消费的主要对象。该苏木党委、政府组织养殖户自山东省购进纯种小尾寒羊,使苏木小尾寒羊的品质进一步提高,推进了苏木小尾寒羊产业进程。目前,全苏木小尾寒羊存栏量达到2万只。

  细毛羊

  在该苏木养羊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科尔沁细毛羊,由于毛质轻软而闻名海内外。该品种耐寒性强,食性广,生长快,抗病力强,成活率高,产毛率稳定在4-5kg/只,且该品种肉质细腻,味道浓重,是市场高消费品种。目前,全苏木存栏科尔沁细毛羊1万只。

  长白猪

  近年来,该苏木相继引进几个优良生猪品种,推广四良四改养猪。长白猪是比较成功的品种,该品种猪毛为白色或乳白色,体质结实,耐寒耐热,食性广,骨骼粗壮,全身肌肉发达,屠宰率一般为60%—70%,胴体瘦肉率为80%,深受市场消费者喜爱。目前存栏2万口

  优质玉米

  玉米是该苏木目前的支柱产品。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形成了郑单958、郝玉98、内单402等系列玉米,产品色泽鲜艳,籽粒饱满匀称,含水量低,市场销售价格看好,且是生产玉米油的绝佳原料。目前,全苏木年产量稳定在1.2亿斤。

  优质大米

  该苏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所产松梗6等大米米质好、适口性强,营养丰富,色泽圆润,市场销售看好。年产量保持在3000万斤左右。

  千斤谷

  该苏木所产千斤谷,穗大粗壮,色泽鲜黄,加工成小米肉质爽口,营养丰富,口味纯正,回味悠长。该品种亩产量在800—1000斤之间,综合效益较高。

  大明绿

  该苏木与通辽市绿色食品开发中心联合开发的绿色食品—大明绿,是采用AA级产品生产技术,精心培育而成的高产、优质豆类新品种,其色泽嫩绿,质感圆润,无工业污染,是制作绿色食品,合成入药的首选产品,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每年的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年产大明绿2000多万斤。明仁苏木以可靠的信誉,周到的服务诚招八方贵客来此考察、洽谈。

  大粒黑

  该苏木所产大粒黑籽粒饱满,光泽鲜艳,无工业污染。年种植量在1.5万亩以上,年产量稳定在700万斤。

  红干椒

  红干椒是该苏木种植业中的“后起之秀”。所产红干椒个大,肉厚,色泽鲜艳,含水量低,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为制作化妆品的首选原料,远销韩、日等国,年种植量始终保持在1万亩以上,年产干椒500万斤以上。

  油葵

  油葵是明仁苏木近年来兴起的又一新型种植品种。所种植油葵品种以沈阳农科院研制的F-51油葵为主。粒籽饱满、匀称,色泽黝黑,产油率高。年种植在1万亩以上,年产量在350万斤以上。

  杞柳

  多年生落叶灌木,枝条可以编箱、笼、筐、篮等物,具有极高的生态效益。多年来,该苏木党委、政府一直把生态建设作为立乡之本和经济发展的基础,采取乔灌草相结合,人工造林和自然封育并行的治理模式,在南部沙沼村构筑了40公里的生态林带;在中南部推行退耕还林2.2万亩;在西辽河南岸建设了5万亩的生态防护区,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真正成为奈曼旗东北部的重要生态防线。

  蛋鸡

  现存栏蛋鸡6.425万只,总户数现已达到20户,养鸡小区水、电配套齐备,总投资124.5万元,年利润可达120.8万元。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进料、统一防疫、统一消毒、统一销售”的经营理念,已走向一条小规模、大群体的规模化、商品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全村大农业生产也走上了农牧结合、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施用鸡粪小麦亩增产50公斤,玉米种植面积也逐年增加,种植业结构得到了有效调整,农业产业链条得到了进一步延伸。由于采取集中养殖的办法,将养殖户集中到养鸡小区来搞养殖生产,既形成了规模,又方便了管理和服务.蛋鸡养殖业将会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