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苇莲苏苏木
苇莲苏苏木
  全苏木总土地面积112.9万亩,其中:耕地13.6万亩,林地36.87万亩,四荒60.5万亩。辖20个行政嘎查村,白音他拉村、希勃图村、哲日都村、苏布日嘎村、伊和乌素嘎查、道仑毛都村、高图村、奈林浩来村、当海嘎查、乌呼仁塔日牙嘎查、满都拉呼嘎查、包头嘎查、都日奔敖包嘎查、大林子村、卧凤甸子村、五十家子村、新安屯村、东二十家子村、西二十家子村、东风村。共有4896户、21363口人。

  2007年,粮食总产量3.6万吨,年末家畜存栏总头数为13.2万头(只),家禽饲养量达到28万只,畜牧业已成为强苏木富民的主导产业。全苏木总产值828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791.5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450元。

地理位置

  位于通辽市西部、奈曼旗中北部,距旗政府所在地大沁他拉镇东北35公里处。南临教来河、北靠老哈河,中间为两河沙带,属典型的科尔沁沙地特征。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在112.9万亩土地中有耕地面积13.6万亩,草牧场面积60.5万亩,有林面积36.87万亩。硅砂矿产丰富,储量在1.2亿吨左右。

  地下水

  地表水资源丰富,有老哈河、教来河流经境内,年流经量在67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储量在23亿立方米。年日照时间在2926小时,年平均气温6.1—6.4摄氏度,无霜期146—161天,年降水量340毫米。

特色产业

  禽蛋产业

  全苏木蛋鸡饲养量达30万只,年产鲜蛋530万公斤。为了加快推进禽蛋产业的发展,2008年春季,白音他拉苏木制定了禽业发展三年规划和“32826”发展目标。即:利用三年时间,覆盖20个嘎查村,发展800户养殖户(其中笼养鸡300户,散养鸡500户),养殖规模达到200万只(其中笼养鸡150万只,散养鸡50万只),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

  绒山羊养殖业

  以创建“科尔沁优质绒山羊”基地和打造“科尔沁羊业”品牌为目标,绒山羊养殖业正逐步开始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几年的时间中,推动了草业建设,秸秆转化,棚舍窖池等基础建设,并且品种改良、同期发情和人工授精技术等规范化养殖技术已经开始在全苏木范围内推开。至目前,绒山羊存栏总量已经突破3.6万只,仅此一项全苏木人均纯收入就在200元,绒山羊养殖业已经成为全苏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水稻产业

  苏木境内教来河、老哈河流域土质肥沃,共有稻田6.2千亩,年产“苇大”牌优质稻谷530万斤左右。2008年,发展有机稻谷5000亩,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部实现有机稻谷转换。老哈河大米具有纯天然、无污染、色香味具佳的特点,其产品名声远播、远销外地,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西瓜产业

  白音他拉西瓜以其独有的香、甜、脆的特点倍受人们喜爱,是夏季消暑解渴的佳品。这里特有的土壤、气候、环境条件是生产优质西瓜的客观条件。每年西瓜种植面积都在2800亩左右,年产西瓜在3200万斤左右。产品销售到旗内外各地。

旅游资源

  白音他拉苏木党委政府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以文化为内核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以旅游产业为手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该苏木素有“长河落日、古榆怪柳、大漠驼铃、鱼米之乡”的美誉,他们计划依托资源优势,今后重点发展以绿色旅游、农家旅游、沙漠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力争通过3至5年的建设,基本完成以苏木北部20万亩明沙为基础,以水库休闲度假、沙地狩猎、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蒙古大营”文化旅游体系建设。形成奈曼王府——希勃图水库——包头沙漠——八仙筒满图庙——孟家段水库为一体的旅游线路,努力在全旗打造旅游精品工程。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