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巨日合镇
巨日合镇

  巨日合镇是扎鲁特旗四个中心镇之一,位于扎鲁特旗西北部,距旗政府所在地35公里,南接鲁北镇,东与乌日根塔拉农场相邻,西北与格日朝鲁苏木和巴雅尔吐胡硕镇交界,辖27个行政村, 1个矿区。 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5.5℃左右,最高气温在38℃左右,最低气温约-31.5℃,年平均降水量在300-400毫米,主要集中在6—8月份,全年日照参数为3000小时,无霜期为110—125天,有效积温2400℃——2600℃,平均海拔600米。

资源优势

  地形属浅山丘陵区,土壤以栗钙土为主,总土地面积98.98万亩,其中耕地21.23万亩,有水浇地5万亩,有天然次生林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4%,季节性河流高勒河、霍宾郭勒河分别贯穿全境,水泉旺眼10余处,地下水资源丰富。10余米可见水,现有机电井540眼,巨日合村水库、“八一”水库,新立村小塘坝、桑斯台村引水枢纽工程是全镇地上水灌溉工程。地下矿产资源有类石墨、无烟煤、金、铜、铁等。天然资源丰富,属森林草原植被区,主要树种有:柞、杨、榆、桦等乔木;灌木有山杏等;野生动物有狐狸、野猪、狍子、狼、山兔、野鸡等;野生药材有防风、苍术、桔梗、黄芩、赤勺等。

机构设置

  巨日合是扎鲁特旗革命老区,镇党委下设党支部37个,共有党员877名,其中农村支部27个,党员605名,机关党支部10个,党员272名。共有7950户,35892口人,其中,农牧业人口34772人,非农业人口1120人,属汉区。有劳力12395人,男女比例为5:5。政府内设三个综合办公室,共有17名工作人员,政府单位有3个服务中心,共有工作人员30名。

经济发展

  2008年全镇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996元,粮食产量8100万斤,GDP完成1.46亿元。

  全镇以农业生产为主、农牧结合的经济类型镇,一产种植业内部草经粮比例4:3:3 ,以葵花、大豆为主经济作物6万亩,粮食作物以玉米为主,是扎旗玉米主产区。大小畜存栏10万头(只)。二产有2座煤矿、1座石墨矿、1座有色金属矿、3座砖厂。三产有662所商店及28处餐饮服务业。

基础设施

  全镇低保人口2117人,享受城镇低保320人,五保户103人。

  民开公路贯穿全境,村村通邮电,有19个村安装了程控电话,实现了手机移动信号全覆盖,12个村通有线电视,9个村安装了自来水。

  全镇有1所中学,5所小学,在校中小学生2448名,有卫生院2处,定点村级卫生室合作医疗室61个。

旅游资源

  境内有自然景观5处,分别是巨日合孤山、神山、唐十将军山、天台山、野猪沟。现神山、唐十将军山被列入市级自然保护区。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