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通辽市 >> 乡镇介绍 >> 保康镇
保康镇

  保康镇是科左中旗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全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交汇处。全镇拥有耕地19.4万亩,总人口6.3万人,非农业人口3.2万人。保康镇党委、政府抓住非农业人口多的优势,鼓励和扶持镇内农民积极发展蔬菜产业,以此作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手段,形成了以蔬菜、果品、养鹅、养牛为主的特色支柱产业。

行政区划

  保康辖23个苏木、6个乡、6个镇、10个国营农牧林场(圃),485个嘎查村。

地理位置

  保康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地处自治区东部,松辽平原的西端,科尔沁草原腹地。这里有丰富的土地资源,辽阔的草牧场,是典型的农牧结合的经济类型区。保康位于东经121度至123度北纬43度至44度之间,总土地面积9,811平方公里,居东北经济区,地处内蒙古、辽宁、吉林三省交汇的金三角。距东北两大城市长春、沈阳仅200公里和370公里。

气候特征

  保康气候类型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回暖快,夏季雨热同步,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秋季降温迅速,冬季较长,年平均气温5摄氏度,年平均无霜期为140天左右,年有效积温为3200度左右,年降雨量360—420毫米。

自然资源

  水资源充沛,有西辽河,新开河和乌力吉牧仁河三条主要河流。径流量为5.85亿立方米。有自然水面10万亩。有五座中型水库,地下水可开采量3,60亿立方米。旗内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现已探明宝龙山至架玛吐一带有1,5亿吨左右的长垌煤资源。石油,天然气开采前景可观,境内矽砂资源品质好、品味高,总储量为10亿吨左右。旗内野生植物种类繁多,据统计有500余种,其中麻黄草年产300吨左右。

交通通迅

  保康交通极其发达,境内有通—霍线、通—让线、平—齐线、大—郑线四条铁路线通过,境内里程达191公里。有通辽至海拉尔、通辽至长春、通辽至霍林郭勒三条国道通过,有四条区、旗(县)级公路,其中黑色柏油路面达400公里,已形成连接城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科左中旗邮电通信事业发展迅速,京哈通讯光缆在境内通过,全旗程控电话总装机容量为34,280门。设有36个程控交换点。全旗35个苏木乡镇程控电话都与全国联网,实现了国内国际的电话直拔。开通了无线导呼业务和移动通讯业务(模拟移动电话和数字移动电话),其中GSM(数字移动电话)与全国联网,实现了全球通。

经济发展

  科左中旗土在资源丰富,耕地总面积为300万亩,其中旱涝保收农田200万亩。有680万亩宜农荒地尚待开发,是国家商品粮基地。1998年,在遭受特大洪灾的情况下,粮食产量达9.24亿公斤,成为自治区粮食产量第一旗。同时左中又具有“蓖麻之乡”的美誉。历史上最高年份蓖麻产量为全国的1/7、全自治区的1/5,占全盟的65%。主要农作物包括玉米,小麦,高粮,蓖麻葵花等。牧场辽阔,草牧场面积120万亩,加上丰富的秸秆资源,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年家畜存栏达93.9万头(只,口)其中大小畜存栏54.26万头(只)。年肉类总产量在3万吨左右,居自治区第一位。年产鲜奶8千吨,年产各类皮张30万张。是国家桔秆养牛示范县(旗)和商品牛生产基地。本旗林业资源丰富,是国家林业“三北”防护林示范基地,有林面积338万亩。林木蓄积量36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24%。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