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兴安盟 >> 乡镇介绍 >> 索伦镇
索伦镇

  索伦镇位于乌兰浩特市西北约120公里处,东与扎赉特旗接壤,南与乌兰毛都毗邻,西与满族屯乡相连,北与阿尔山市交界,地理位置东经121°30ˊ,北纬47°02ˊ,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北部,居洮儿河上游,属于山陵地貌。该镇历史悠久,曾是喜扎嘎尔旗政府所在地。

  “索伦”系满语,汉语意为“狩猎的围场”。17世纪末,清朝康熙皇帝北巡到此狩猎,见这里山川形胜,紫气缭绕,巍峨的群山环挽着一椭圆形盆地,三条小带般的河流缓缓东流,河谷林带中不时有飞禽走兽出没,认定这里是一方风水宝地,于是下令将此地辟为御用狩猎场,并派兵丁常年驻守于此,“索伦”一名遂从此流传下来。

行政区划

  现在索伦镇总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辖11个嘎查、1个桥南居民委员会,其中有27个自然屯、35个艾里、三个居民小组。

人口民族

  总户数6010户,总人口19500人。有蒙古、汉、满、朝、达翰尔、鄂伦春、鄂温克、回、高山等9个民族,其中蒙古族占40%。有中学一所,在校生1286人,小学一所在校生1444人。

地理环境

  全镇年积温1900℃——2100℃,无霜期90——105天,耕地面积8.45万亩(旱田4.45万亩、水浇地4万亩),正常年粮食产量1500万公斤,农作物以玉米、小麦、大豆、谷类为主,并种有马铃薯、油菜、甜菜、乳花芸豆等经济作物。索伦特产油豆角,远近闻名,打入东三省市场。

  林地面积135万亩(人工林3万亩、退耕还林4,688亩、次生林及公益林近131.5万亩)覆盖率23%。随着拍卖荒山、荒坡和谁造谁有政策的落实,群众造林积极性高涨,造林面积逐年扩大,仅1998——2000年就造林21000亩。索伦中学十几年坚持造林,已经营造落叶松50多万株。草场面积54万亩,牲畜总数为17.2万头(只)。牧业生产由自然游牧向舍饲、半舍饲的秸秆养畜方向发展。

自然资源

  野生动物资源有马鹿、黑熊、野猪、狼、狍子、獾子、狐狸等,飞禽类有乌鸡、榛鸡(飞龙)、野鸡、沙半鸡等。

  野生植物有黄花菜、蕨菜、紫花脸蘑菇、白花脸蘑菇、白蘑、草蘑、黑木耳、猴头蘑。

  野生药材有玉竹、柴胡、甘草、防风、黄芹、桔梗等几十种。

  矿产资源有铜、铁、金、铀等。

基础设施

  全镇有洮儿河、哈干河、满族河三条主要河流。交通十分方便,白阿线铁路(吉林省白城市至内蒙古阿尔山)由东南至西北穿越全境,S203公路、索满路南通白城、乌兰浩特,北通五岔沟、白狼、阿尔山,西至满族屯。先后开通了通讯光缆、移动电话,程控电话1000余门。建成了有线电视网络。建设集贸市场一个,每逢10日为索伦大集。

经济发展

  1997——2000年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改造低产田8200亩,新打机井、管井572眼,引进喷灌设备150套,购进机泵管带150台套,修高标准喷灌农田3000亩。粮食产量800万公斤。农牧业机械总动力7240千瓦,各种三四轮车658台,大中型农用车辆21辆,配套农机具590台(件)。

  乡镇企业以农副产品加工、流通服务业、修理业、交通运输业、造林业为主,有砖厂、冷库、液化气站、加油站等。大小私营企业有18家,其中食品加工冷藏库五个,生猪屠宰厂一个,脱水蔬菜厂一家,粉厂一家,机制砖厂两个,水泥制品厂一个,木材加工厂四个,机制碳厂一个,彩瓦厂一个,奶站一个。2000年全镇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业共创产值8000万元,入库税金80万元。现有私营、个体工商户465家,从业人员3700人。岗根套海嘎查利用当地生产的马铃薯,有近40户搞粉条加工,基本形成了粉业加工专业村。

  外驻单位有工商行政管理所、地税所、气象站、水文站、索伦林场、索伦牧场、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电信支局、邮政支局、信用合作社、农电管理站、火车站、水电段、燃料厂等。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