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兴安盟 >> 乡镇介绍 >> 大坝沟镇
大坝沟镇

  科尔沁右翼前旗大坝沟镇东邻乌兰浩特市,南与乌兰浩特市居力很乡、吉林省洮南市胡力吐乡相接。辖11个村、36个自然屯。全镇总面积198平方公里,有蒙古族、汉族、朝鲜族、壮族、回族、满族、鄂伦春族等7个民族的1.6万人在这里居住。大坝沟,蒙古语意为“山岭的沟”。

历史沿革

  1956年,科尔沁右翼前旗取消努图克建制,改设24个乡,其中有大坝沟乡。1958年成立大坝沟人民公社。1984年,取消人民公社建制,改称大坝沟乡。2002年撤乡建镇,称大坝沟镇。

基础设施

  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大坝沟南桥和大坝沟-归流河桥跨水横卧,大大方便了往来车辆的通行;旗乡两级公路与111国道相通,连接乌兰浩特市、吉林省洮南市等地,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镇内建有中国移动通信信号插转台和邮政支局,邮政通讯设备先进,程控电话、移动电话、无线自动寻呼全部开通,形成了一个沟通便利的通讯网络。

社会经济

  形成绿色食品基地,旅游观光农业初具规模。多年来,大坝沟人坚持不懈地开展“山、水、林、田、路、镇”综合治理,始终坚持实施“两个文明一起抓,一张蓝图画到底”的长远规划,农牧业生产取得了较大发展。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畜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奶牛饲养业异军突起,已形成稳步、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肉鸡等肉禽饲养经过试点饲养已取得成功,正在大力进行推广,势必成为该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大力实施农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突破单一抓粮食生产的传统做法,引导农牧民树立大农业、大流通、大市场的观念,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市场优势,坚持实施绿色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已初步建成肉羊、肉牛、奶牛、肉鸡等畜禽饲养业,大棚蔬菜,香瓜种植和杂粮、经济作物种植等五大产业基地。

  打造丘山绿海,形成了区域性的生态循环圈。多年来,大坝沟人坚持治山不停,造林不止,在对天然林全部实施封育的同时,不断加大退耕还林力度,186个山头绿海如烟,使大坝沟镇成为一个生态型的绿色城镇。由于生态建设成绩突出,1995年,大坝沟镇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百佳乡”称号。

文物古迹

  大坝沟镇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在大坝沟镇发现有四处古代遗址,其中有湖南古城址、湖南南古城址、李家店古城址三处古城遗址和一处人类活动遗址——马耳山遗址。在马耳山遗址中出土了一批新石器时代文物。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