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兴安盟 >> 乡镇介绍 >> 太本站镇
太本站镇

  太本站镇北与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葛根庙镇相连,东、南、西分别与吉林省白城市的镇赉县、洮北区、洮南区接壤,与白城市市区相距5公里,距旗政府所在地乌兰浩特市75公里。

行政区划

  该镇隶属于科右前旗人民政府,所辖三个行政村,分别为新华村、建设村、曙光村,九个镇直单位,2个外驻企业。

历史沿革

  太本站镇于1946年3月建立努图克公社,1947年7月1日努图克公社改为努图克政府,1949年11月2日,努图克政府撤销,划归斯力很努图克管辖,1955年同斯力很努图克划归居力很努图克管辖。1956年6月太本站由居力很努图克划出重建努图克政府,驻地仍在太本站,1961年7月建立太本站人民公社,1975年11月24日太本站公社划归白城市郊区,1979年重新划归科右前旗政府,1999年9月13日太本站撤乡建镇。

人口民族

  全镇总人口4116口人,其中农业人口3443口人,民族主要以汉、蒙为主,汉族人口3013人,蒙古族人口959人,其他民族人144人。

区域特点

  该镇是一个与城市仅隔15公里,以农为主,农牧结合,乡镇企业发展较快的城郊型乡镇。全镇土地总面积为1500平方公里(95%的土地为国家国防试验基地田),耕地总面积18580亩,交通方便,通讯发达,气候适宜,白阿铁路、302国道贯穿全境,镇政府与平台站车2.4公里,路面全部硬化。白城、乌兰浩特两市手机信号覆盖全镇。年积温2700-2900度,全年无霜期120-130天,春季风沙较大,雨季集中在7-8月份,年降水量在400毫米左右。

经济建设

  l、在农业生产方面,该镇农作物以玉米、绿豆及井边瓜果蔬菜为主,农业粮经比例为6:4,多年来,镇党委、政府按照以农为本的原则,大搞农田水利草牧场基本建设;承建国家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区5000亩,农业开发项目区5000亩,现已在项目区内打各类钢管并667眼,其中深水井17眼,深水井全部实现电机化抽水,井水可控面积达178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6%,栽植各类树木200余株,修建田间路26公里,农田基本形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树成行,井配套的高产农田。近年来,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逐年扩大经济作物和瓜果蔬菜种植面积,建各类蔬菜大棚8座,订单品种有甜菜、元葱、玉米制种、甘草等,几年来粮食产量在3000吨左右,农民人均收入在1500元左右,农牧业总产值在1200-1400万元左右。

  2、在牧业生产方面,该镇加快大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步伐,充分利用北岗草原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主要以绒山羊为主的养羊业,到目前该镇大小牲畜发展到32000头(只),其中羊29000只(绵羊17000万只,绒山羊12000万只),全镇农牧结合户达到300户,占农业户数的300,目前按照盟委、行署的号召,正在筹建奶牛养殖基地,到2003年底建设奶站一座,养殖奶牛200头。2002年北岗草原上人工种植优质饲料3000亩;并计划逐年增加种植面积。

  3、在乡镇企业发展方面,该镇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切实改善投资环境,按照“依托优势、瞄准市场、借助外力、发展自己”的十六字方针,出台优惠政策,创新招商机制,逐步形成了以平台“拥军”农贸市场和302国道为中心的乡镇企业为发展体系,到目前该镇投资10万元以上的个体私营经济7家,各类大小商业户180户,从业人员600人,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000万元。

城镇建设

  按照小城镇建设总体发展目标,近几年来,加大了对小城镇建设的投入,使该镇城镇建设得到快速发展,1998年投资近11万元修建了镇政府通往302国道的2.4公里柏油路,为该镇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投资15万元,在镇政府中心街道安装路灯20盏,修建文明街道5条,2500延长米,路旁栽植各类花草和和江8000余棵,2003年4月份起,镇政府投资100万元;建高标准政府办公楼,总建筑面积1088平方米。总之,城镇建设事业朝着现代化小城镇建设目标快速发展。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