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兴安盟 >> 乡镇介绍 >> 新佳木苏木
新佳木苏木

  新佳木苏木座落在科右中旗所在地巴彦呼舒镇东南50华里处,南与高力板镇、东南与吉林省通榆县、洮南县相连,北与突泉县接壤。康熙年间是科尔沁右翼中旗阿必达贝勒的领地,并建立府邸,得名贝勒浩若,意为贝勒府,后来传音成贝子府,解放后,沿用原名设立贝子府努图克(区),1958 年建立新佳木人民公社,以驻地屯命名,1984年改建苏木。2001年3月份,与准太本苏木合并成新佳木苏木。

行政区划

  辖13 个嘎查、33 个自然屯。全苏木有 3169 户、 13173 人,其中蒙古族 11168 人,占总人口的 92% 。

地理气候

  新佳木苏木平均海拔高度 207.1 米 ,属平原丘陵地带,以风积地形为主,土壤多为沙土,因春季大风,开垦易沙化。年平均气温 5— 5.5 ℃ 。最高气温 39 ℃ ,最底气温 —— 29 ℃ ,无霜期 138 天,年降水量 370—— 380 毫米 ,年平均湿度 0.3-0.4 。

自然资源

  新佳木是个富庶直乡,草原优良,田野纵横、土地肥沃、茂密的森林里野生动物追逐跳跃,九千亩水面上鱼鸭穿梭;世界著名的草原湿地上 200 多种飞禽和珍贵的丹顶鹤、白枕鹤等栖息繁衍,药用野生植物资源丰富,知母、艾叶、麻黄草、桔梗、干草、龙丹草、黄芩等应有尽有,新佳木苏木素有 “ 绿色王国、鸟类乐园 ” 之美名。麻黄草年产量达 350 万公斤左右、山杏产量 150 公斤 ,年产芦苇 120 万公斤。地下矿藏已探明的煤贮量 500 万吨以上,还有石灰石、石英石、亚粘土等矿藏,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经济建设

  是以牧为主,农牧林结合的苏木,土地总面积为 1301.1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8.4 万亩,草物场面积 112.8 万亩,家畜存栏 180240 万头(只)。主要农作物有玉米、高粱、谷子、大豆、杂豆、油料,年粮豆产量 2400 万斤,现有农用井 2172 眼,有林面积 54.9 万亩(其中自然林 48.2 万亩、人工林 5.8 万亩)森林覆盖率为 28% ,人工还草 25000 亩,自然还草 166807.8 亩,有榆树天然次生林,西伯利亚山杏灌丛化草原及湿地植被,构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苏木境内有国家级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

基础设施

  新佳木所在地有邮电所、供销社、信用合作社、粮油公司、卫生院、中学、中心校、电管站等服务机构,社会事业发展迅速。 2004 年巴彦呼舒至新佳木水泥路已全线贯通,交通运输比较方便,移动、连通网络覆盖全苏木,苏木所在地村镇用地开阔,工程地质条件好,发展潜力雄厚。

旅游资源

  新佳木是个美丽的地方,正如兴安盟一位诗人写的那样 “ 是镶嵌在科尔沁草原上一棵绿色明珠。这里草原一望无际、森林碧波荡漾,大小湖泊星罗棋布,丘陵坨甸连绵起伏;这里春天杏花遍野、绿草葱葱,夏天鹤鸣蓝天、鸟语花香,秋天枫叶殷红、层林尽染,冬天素裹银装、风光无限。 ” 这诗情画意般的景色使人陶醉、使人痴迷、使人流连忘返。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