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方回应“纣王妲己代言周文化景区”:系误解,已删除视频

2018-08-03 15:30:29      来源:澎湃新闻

8月2日, 就“纣王妲己代言周文化景区”一事,周原景区运营方通过微信公号“陕西旅游集团”回应称,此事暴露出景区在营销策划、信息发布、媒体沟通等方面存在疏漏,给网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误解。

这是景区运营方第二次回应此事,8月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布相关报道次日,运营方即作出回应,称目前景区演艺类项目尚处于试演阶段,正积极调整完善。

澎湃新闻此前看到,周原景区在其抖音平台上发布以“纣王妲己”角色为主角的视频至少有四段,目前这些视频均已被删。

 

周原景区此前在抖音上发的视频截图,目前视频已删。 网页截图

“纣王妲己”视频引争议,人民网:历史岂容如此轻慢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7月31日报道,7月27日,微信公众号“陕西旅游集团”发布了一篇题为《纣王妲己火力全开!在周原热舞抖音点击破千万,这个景区要逆天!》的文章。该文章配发了三条短视频,其中两条的内容为“纣王”“妲己”,视频配乐“魔性”,伴着音乐“妲己”扭动身姿“婀娜”起舞。在该短视频平台上,有网友留言:“有创意”、“又骗我们去旅游”。

不过,该微信公号文章被网友转发至朋友圈后,有网友评论称:“错把低俗当搞笑”,“辣眼睛”,“堂堂周原,要靠不沾边的纣王妲己吸流量”,“没文化太可怕了”。 更有网友质疑道:“古公亶父、文王、武王等在周原开创西周伟业,制礼作乐、隆礼重仪,奠定了周王朝八百年基业,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王朝,为后代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什么偏偏要用暴虐荒淫的纣王来做噱头搞宣传推广?”

澎湃新闻稿件发布当天,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就此事发表评论文章。

人民网题为《让妲己代言周原,历史岂容如此轻慢》的评论文章写道:“历史文化景点,岂容如此轻薄和轻慢?怎么对得起周原长眠的祖先,怎么对得起田野工作的几代考古工作者?他们用小毛刷慢慢刷出的浩然历史,就这么被肆意糟改,让人心寒。”

回应称系误解,已删除抖音视频

8月1日,澎湃新闻刊发报道次日,景区运营方在陕旅集团官网发布回应称,由于史料匮乏,陕西旅游在周朝礼乐文化方面缺乏旅游项目,陕旅集团从众多传说和极有限的考古资料中捕捉历史信息,难免有以企业之力、难尽完美之苦。“但我们聊胜于无,‘古、土、乐、奇、巧’正是我们项目之初的策划理念。”

该回应还称,目前景区演艺类项目尚处于试演阶段,正积极调整完善。

8月2日,陕旅集团官方微信公号“陕西旅游集团”再发回应称,此次“代言”事件源于7月26日,周原景区在短视频app“抖音”平台上发布纣王和妲己跟随网络“神曲”跳舞的15秒小视频,此小视频是景区内实景演出《封神演义》中扮演纣王和妲己的演员面对游客的一段即兴表演,是对神话人物的现代舞台呈现,被大量游客拍摄、上传,由于不了解抖音的传播规律,此事并未引起景区重视,景区随后也根据网友的素材进行了编辑上传。视频发出后,在抖音平台迅速发酵传播。7月27日,集团微信号发布相关推文,对抖音的火爆情况进行了报道。

周原景区运营方表示,由于抖音的火爆和推文的传播,对纣王和妲己的形象造成了过度曝光,又由于工作的疏漏,未能及时将前因后果向媒体和网友披露,使部分媒体和网友产生了误解,误认为周原景区以纣王和妲己“代言”,是在伤害周文化,对此景区感到十分抱歉。

上述回应称,事情发生后,景区已删除了相关抖音视频和推文,并进行了检讨,对景区的宣传及推广进行了调整和文化梳理,今后网络传播工作和内容输出会更加谨慎,后续的武王伐纣、姜太公斩将封神、大战妲己纣王等相关文化短视频正在抓紧制作,陆续推出。

澎湃新闻此前看到,周原景区在其抖音平台上发布以“纣王妲己”角色为主角的视频至少有四段,除了引起争议的“妲己”在明堂中调情起舞的视频外,还有三段在户外拍摄的以“纣王妲己”为主角的短视频,其中一视频甚至配文称“中国情侣哪家强,恰似妲己配纣王”。目前,这些视频均已被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铁路12306将于9月13日开...
2023-09-13 12:11:43
中秋国庆假期火车票 即将开售, 哪些方向的线路会加开列车? 如何提高购票成功概率? 假期坐火车出行需要注意哪些? 关于客流特点和运力安排 1、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一,长...
2023-09-13 12:11:25
时隔近6个月,上海迪士尼终于放出年卡的调整计划。9月12日,上海迪士尼宣布年卡将于9月15日起陆续开售,并发布了调整细则,其中对星光宝石卡、无限钻石卡进行价格调整,最...
2023-09-13 12:11:10
中国网9月13日电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信消息,2023年第三十四届上海旅游节于9月16日至10月6日举办。本届旅游节将秉持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
2023-09-13 12:10:56
今年8月8日至18日,北京地铁时光列车01037号在1号线古城至复兴门区段进行试运营,随后进入整备期。经过多项整备及充分评估,北京地铁时光列车12日起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2023-09-13 12: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