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首尔·中国日”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旅游展现多彩中国

2019-10-22 14:20: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昀):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中韩文化交流活动“首尔·中国日”20日在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首尔广场盛大举行。今年的“首尔·中国日”以“聚焦贵州”为主题,以歌舞、茶艺、蜡染、特色乐器等向韩国民众全面展示贵州各个领域的风貌,进而展现多彩的中华文化。

  第七届“首尔·中国日”活动20日在韩国首尔广场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中国日”活动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和首尔市政府主办,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首尔市政府副市长陈熹善、首尔市议会副议长朴其烈、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柳盛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黎盛翔等中韩两国嘉宾以及韩国文化艺术界、旅游界、经济产业界主要机构代表、首尔各界民众万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文化和旅游相融合是本次“首尔·中国日”的亮点。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邀请了中国文化艺术、旅游产业机构深度参与活动,共同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展示区,通过书法展、图片展、茶艺表演、手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希望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带动精品旅游线路。当天活动吸引了上万名首尔市民前来参与。

  多年来协助举办“首尔·中国日”活动的首尔市政府负责中国媒体事务的工作人员韩娜莉曾经在中国留学,对于中国日活动她也是充满了期待。她向记者介绍说,“首尔·中国日从2013年开始,每年10月份举办;刚开始的时候在历史博物馆那边举办,那个时候其实活动没有这么丰富;三年前开始在首尔广场这边举办,从那个时候开始搞的活动特别多,今年我觉得特别好,还有卖的东西也变多了,我刚刚见到有人拿着手抓饼……”

  向韩国民众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一直是“首尔·中国日”活动的宗旨,今年的中国日活动还专门请来了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来向韩国民众展示中国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古琴演奏、手绣工艺、潍坊风筝、社火脸谱等等。

  从小学习古琴演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满介绍说,她在给韩国民众演奏古琴、介绍古琴的时候,韩国民众都非常好奇,对古琴清幽的琴音也是赞叹不已,“他们其实还是挺好奇的,因为可能我们现在的中国人见过(古琴)的也不是很多,就更别说韩国人了,都比较感兴趣,都上来摸一摸,试着弹一弹。弹完一曲就‘啊……’这种反应,就比较好奇古琴为什么会发出这样低沉的声音。”

  除了远道而来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尔本地的华人华侨也在“中国日”活动上进行了表演,汉城华侨中学舞龙舞狮队、采薇古筝乐团、“春之翼”旗袍队、韩国跆拳道团等中韩艺术团组,共同把“首尔·中国日”的主舞台打造得绚丽多彩。对于今年规模空前、受到首尔民众热烈欢迎的“中国日”活动,中国驻韩国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介绍说:“首尔中国日是从2013年开始由中国文化中心和首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品牌活动,今年已经是第7届了。因为我们多年连续的工作,首尔中国日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应该说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今天不仅有我们文化中心,也有旅游办,还有首尔当地的华人华侨社团,以及特别是中国商会,今天有大概38家的机构、企业来参加今天的活动。那么今年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我们今年首次跟地方——贵州省合作,‘聚焦贵州’。贵州来了很多的演出队伍,还有贵州的茶叶、茶企,还有旅游资源向我们推荐。”

  活动现场,由贵州演出团体带来的一系列民族特色文化表演,引人注目。在黔茶展位,茶艺师用中国传统茶艺冲泡贵州优质绿茶、红茶,吸引众多韩国民众争相品尝;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位,苗族蜡染、苗族银饰锻造传承人进行了现场展示,精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征服了现场观众。在吉他展位,产自遵义市正安县的多把名品吉他亮相,“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的形象深入韩国人心。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介绍说,“近些年贵州非常重视和韩国的地方的交流合作。目前已经有29家(韩国)企业在贵州投资兴业,今年上半年,已有2.6万名韩国游客赴贵州旅游。可以看出黔、韩两地在交流合作方面在朝着好的方向深度发展。作为中国内陆的经济开放型试验区,贵州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是在持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中国的前三位。我们也把韩国作为一个在文化旅游方面重点推荐的国家,下一步我们也将和韩国在文化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21日还将在与首尔市观光体育局签订交流合作备忘录,共同促进贵州省和首尔市文化旅游交流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展开两地的相互紧密合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