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获评“世界文学之都” 扬州获评“世界美食之都”

2019-11-01 17:44:08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批准66座城市加入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其中南京获评“世界文学之都”,扬州获评“世界美食之都”。这是扬州继今年上半年拿到“东亚文化之都”荣誉后的又一张国际级城市名片。

  中国(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执行主任袁爽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创立于2004年,致力于促进将创意视为可持续发展战略因素的城市之间的合作,包括设计、文学、媒体艺术等七大创意领域。此前,全球已有180座城市成为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其中28个为“文学之都”,国内已有12座城市加入该网络。南京是首个作为“文学之都”加入的中国城市。

  “不管从时间还是空间维度来看,南京都特别具有文学之都的潜质。”在著名作家鲁敏看来,南京人既有开放的视野,又可以潜下心来阅读,对作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在学界看来,南京是中国文学开始走向独立和自觉的起步之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学馆”即设立于此,中国第一部诗歌理论和批评专著《诗品》、第一部文学理论和批评专著《文心雕龙》均诞生于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选中不仅看中城市的文学实力和名家名作,还十分看重文学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以此次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为契机,南京将全力推进书香南京建设。目前,南京在城墙、公园、景区、文博场馆、商场、酒店、地铁、社区、乡村等场所打造了新型阅读空间150多处;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酒店、邮政网点等场所设立近300家“图书漂流文化驿站”,投放4万余册图书,供市民免费取阅流转。

  扬州2013年起开始酝酿申报美食之都,去年下半年全面启动。无论是东亚文化之都还是世界美食之都,都是扬州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抓手和内涵。就在获得“世界美食之都”前的10月29日,扬州在中国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召开期间与法国奥尔良市共同发布了《国际游客淮扬美食品鉴与服务指南》,目的是为了让来自法国等国家的游客能够更好地品尝淮扬美食、体验扬州文化。

  “世界美食之都”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七大主题之一。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美食之都全球共有26个,中国有3个:四川的成都、广东的顺德和澳门。此次扬州申报成功,成为中国第四个“世界美食之都”。

  扬州2001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淮扬菜之乡”。2009年第19届中国厨师节上,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扬州申报的“满汉全席”“乾隆御宴”“红楼早宴”“红楼宴”“扬州八怪宴”“卢氏家宴”“三头宴”“春晖宴”“秋瑞宴”“烟花三月宴”为“中国名宴”。近几年,扬州包子“包打天下”,扬州炒饭“炒遍全球”。

  扬州现有餐饮及食品加工制造企业2万多家,拥有富春、冶春茶点制作技艺等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2项,去年产业收入达65亿美元,直接带动就业24.5万人。扬州拥有美食创意园区和中心20多家。其中,扬州食品产业园是江苏唯一的专业食品工业园,也是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先进园区,集聚食品企业100多家。“东关街-国庆路街区”是江苏省3家老字号集聚街区之一。街区内美食店铺180多家,去年街区营业额突破20亿元。(许雯斐 仇惠栋 汪 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