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个景区恢复开放 游客想进入景区要过好几关

2020-03-02 10:44:44      来源:山西晚报

  3月1日,我省太原、大同、晋中、晋城、运城、忻州等多个市的景区恢复开放。山西晚报记者从多家景区了解到,开放首日各景区准备充分,全部采取了健康检查、园区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在游览管理、异常情况处置等方面也不同程度作了详细周密预案安排。总体来看,开放首日平稳有序,由于多数游客仍处于观望状态,各景区没有出现游客量暴涨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少景区已先行开放,但疫情防控仍是当前的关键。广大游客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要蜂拥至景区,增加防控风险。暂时也可考虑利用在线云旅游等方式,满足游览的乐趣。

  开放首日各景区秩序井然

  3月1日,天气晴好。10时35分,山西雁门关景区恢复开园,景区迎来首批游客。省内自驾来景区的曹女士一家,经过体温测量、游客登记、自助扫码购票、身份证验票等步骤,一家人无接触式快速便捷入园游览。随后到达的游客也相继按此流程安全、有序进入景区。截至当日16时,雁门关景区共接待游客14人,全部来自省内,分别来自忻州、大同、朔州3市。

  与雁门关景区一样,山西晚报记者从晋城皇城相府、运城解州关帝庙、晋中常家庄园、晋中介休绵山等景区了解到,开放首日,各景区全部秩序井然,防疫措施严格。

  据统计,开放首日,绵山共接待游客105人,其中大部分游客来自介休市,其余来自临汾、大同、延安、太原、天津等地的游客共计25人。张壁古堡全天接待游客294人,常家庄园接待游客量超过200人。

  开放首日,皇城相府共接待游客93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景区周末的平均日接待量为5000—6000人,平日的日接待量为1000人左右。3月1日的游客中,晋城当地游客占比约7成,还有个别游客来自省内的晋中、长治和河南的焦作、郑州。

  解州关帝庙从开放之日起一周内,门票价格按10元优惠政策执行,因此,景区开放首日的接待量较其他景区略多。当日,景区共接待游客558人。按景区日最大游客承载量为7.2万人来算,瞬时最大承载量为1.8万人来算,当日游客接待数不足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1%,即使当日游客同时在景区,人数也仅相当于瞬时最大承载量的3%。

  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晋祠公园等露天区域景区恢复开放,游客可以按照新冠肺炎相关防控工作的安排,有序参观。

  按照大同市政府决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3月1日,云冈石窟景区正式对外恢复开放,开园首日迎来游客130人。

  游客想进入景区要过好几关

  根据山西省文旅厅发布的《山西省低风险区域旅游景区开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针对游客入园提出了详尽要求。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开放首日,各景区按照上述指南全部做了细致部署,尤其在入园防控措施上非常严格。游客想要进入景区,必须过好几关。

  以解州关帝庙景区为例。景区实行了“行程查询、体温测量、实名登记、人员消毒、购票入园”的五步进入制度。第一关,进入景区前,在关帝庙广场的预检点,工作人员会告知游客佩戴好口罩,并且须扫描“疫行查询码”,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大数据平台,进行行程查询,确定游客来自低风险区域时方可放行,若游客来自中风险及以上区域,景区会对其进行劝返。第二关,游客须在提问监测点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37.3℃以下)的游客允许进入,如遇体温超过37.3℃的游客,将采取隔离、上报、处理等措施。第三关,游客须在《游客情况登记表》上实名登记,内容包括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来源线路、交通工具等信息,确保客源和行踪可追溯。第四关,景区消毒组人员会对每一位游客进行消毒。第五关,提前在线实名制购票的游客可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入园,未提前购票的游客须扫描现场摆放的购票易拉宝上的二维码,进入景区官网进行无接触式实名制购票,排队游客之间须保持1.5米以上。

  为尽可能避免游客近距离接触,各景区加强了出入口的统一管控。例如,绵山景区实行景区入口、出口分离统一的出入口管理制度,进口为游客中心中厅左门,出口为游客中心中厅右门;皇城相府景区关闭北门,只开放南门,散客开放通道由之前南北门的8个缩减为1个。

  防控到位确保游览无忧

  疫情之下,如何更加安全地游览景区,无疑是不少游客最为关心的。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各个景区围绕此方面也做出了详细安排。

  3月1日,绵山景区有近200名工作人员上岗,分布在25平方公里的不同岗位。在景区内的醒目位置,处处可看到疫情防控须知和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佩戴口罩、隔距游览等相关防控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同时在上面公布本地、本景区的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在景区内游览,每隔1000米就有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皇城相府景区实行一日三次的环境卫生消杀制度,对景区售票大厅、游客服务中心、休息区等公共区域及基础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在各景点均设置体温检测点和临时隔离点。

  为充分降低游客间的接触,保障游览的安全性,解州关帝庙景区内春秋楼大殿的主门暂时关闭,只开东、西两个隔扇门,游客为单行方向游览,西隔扇门进,东隔扇门出。景区内严格按照“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进行消毒,消毒时间为上午8时30分、下午4时,景区内、停车场、办公场所等地及外围都会进行全面消毒。

  常家庄园景区内垃圾桶、公共卫生间等均由专人定时清理、消毒。所有的公共卫生间内均设有消毒点,提供消杀套装,其中包括酒精、一次性消毒棉等,固定消毒点均设有标识。

  张壁古堡景区设有临时隔离点,体温异常并伴有咳嗽、乏力等症状的游客,景区会对其进行暂时隔离。景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每天对景区进行两次清理和消毒。

  雁门关景区游客中心、出入口等醒目位置,有各种形式的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内容,并有工作人员现场实时督促游客务必在游览过程中必须戴好口罩。

  特殊时期游览景区要量力而行

  尽管不少景区已经恢复开放,但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因此广大游客在游览景区时,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除皇城相府景区外,各景区目前均不接待团队游游客,而皇城相府也仅接待30人以下的团队。

  目前,各景区均严格执行《工作指南》中对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50%的要求。此外,景区虽已开放,但某些景区内的个别景点、项目仍处于关闭状态。游客前往景区之前,最好提前向景区咨询。对于自驾游的游客来说,各景区对车辆实行分区停放、隔位停放,目前,多数景区的停车场均正常收费。

  另外,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一些景区虽然开放,游客前往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妨利用现在比较流行的“在线云旅游”方式满足游览乐趣。目前,省内像云冈石窟、大同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均利用自身官方微信、官方网站或联合国内顶尖在线旅游机构平台等,推出了360度全景游览的云旅游方式。通过在线视频及虚拟现实技术,游客也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时利用网络直播,也能让游客跟着网红主播一起“云旅游”。因此,大家最好量力而行,不要因景区已陆续开放蜂拥而至,为疫情防控增加风险。

  特写

  乔家大院恢复开放首日未见扎堆现象

  3月1日,周末,祁县晴空如洗,古朴典雅的乔家大院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这一天,包括乔家大院景区在内的晋中8个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当天一早,山西晚报记者在乔家大院景区牌楼广场看到,为了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这里设立了两处游客体温检测点,还贴上了1.5米安全隔离地贴,由专人负责游客体温检测。游客填写了包括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始发地等《游客健康状况登记表》的内容后,还要向民警出示证件核验身份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

  9时30分许,陈乾一家三口经过测量体温、实名登记以及扫描身份证进行身份核实后,走进了乔家大院景区,成为了这里恢复营业后的首批游客。“我是榆次人,第一次来乔家大院。”陈乾是长春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宅在家几乎没出过门。

  陈乾说,早早赶来是想趁人少拍一件关于乔家大院的视频作品,“来之前也有些担心,但看到景区这么严格的防控措施后安心了许多。”陈乾觉得,现在还是不能大意,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聚集,配合景区防控工作。

  陈乾一家人进入景区不久,一位背着单反相机的小伙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我来之前关注了晋中最近几天的疫情防控情况,觉得刚恢复营业游客不会太多,就想来拍一些图片。”这位从太原过来的摄影爱好者经过各项检测后,在售票处进行实名购票,仅仅几个步骤,无需过多接触,便进入景区。

  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景区实行实名制购票和游览,售票处要留下游客详细信息并做好登记,游客要刷身份证入园。景区导游讲解时也要与游客保持1.5米的距离,同时提醒游客分散游览,严控人员聚集。

  10时20分许,当一位男性游客经过各项检测走进景区时,不少工作人员有些激动。原来,这位游客是景区刚开门不久首位驾车驶入停车场的游客,他在停车场和景区入口的《游客登记表》上填写的始发地均为河北省石家庄市。

  这位游客真是一大早从邻省省会赶来旅游的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得知,这位姓何的游客常年在石家庄生活、工作,“现在还没正式复工,还有时间来转转,等上了班就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了。”何先生说,他一大早从石家庄来到景区停车场后,先在车里休息了一会儿,“还去周边找了找饭店,想吃点东西,但都没开业。”他这才赶到景区游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