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将亮相服贸会 让文物活起来

2020-09-04 12:25: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尹星云)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开幕在即,各展区已布置完毕。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由该局主办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将以“擦亮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为中心思想,以“让文物活起来”为展览主线,于服贸会期间在奥运景观大道8号展棚和2号展棚精彩亮相。

  据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德春介绍,该展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对北京市文博产业进行完整展示,展区凸显北京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核心理念、探索成果和发展方向,聚焦“让文物活起来”,展示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方面开展的重要探索及最新成果。

  据悉,服贸会期间,该展区将公布文物艺术品“北京指数、北京发布、北京标准”,知名拍卖企业的“大拍”、“云拍周”也将陆续举办;易拍全球网络科技公司将利用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组织由13个国家众多知名拍卖行和古董商参与的网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活动,为北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营造深厚的氛围。

  “神秘的文物修复将走出‘深宫’,观众可以在展区实地领略文物修复的全过程,近距离接触到文物。”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文创发展处处长卢凯望介绍,展区将拉近公众与博物馆的距离。

  伴随着改革开放,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已经走过了27年的路程,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引领全国行业发展。“目前,北京有文物拍卖企业数量280余家;拍卖成交额从最初的不到百万增长到2019年达到177亿,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全国拍卖企业十强北京占半数以上,嘉德、保利、荣宝、中贸圣佳等部分国内顶尖拍卖企业,本次服贸会期间将展示各自的风采。”北京拍卖协会会长甘学军告诉记者。

  为体现“文化惠民”政策,让优秀中华文化能够丰富百姓生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艺术的认识与了解,本次服贸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还特别设立了“文物商品展示销售区”。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古玩城将带来一批价廉质优的文物艺术品面向广大收藏爱好者进行销售。

  此外,作为北京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平台,“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也将亮相文博展区,中心负责人吴玥介绍,它是服务全市文博单位的资源聚焦与公共服务平台,再现了北京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最新成果,为打造北京文博文创全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服贸会期间将重点展示孵化中心平台企业及文博单位的文博文创孵化成果,观众还可以欣赏品鉴文博文创产品,进行互动体验。

  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展区还汇聚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北京地区22家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博物馆最新文创产品开发成果,展示出国内领先的博物馆文创开发最新工作成果。北京文物局市场管理处处长哈骏介绍,本次会期中,包括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及河北博物院在内的京津冀代表性博物馆文创精品,以及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联盟45家博物馆文创产品将集中亮相,让观众直观了解到近年来京津冀三地以“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为指导思想的文化协同发展,以及给三地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助推作用,以及近年来博物馆文化服务和文创产品开发的重要实践成果。

  展区还有一大亮点——“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展台。该展台将不定期发放包含“8+”联盟文创品,将安排动画、采访、纪录片等各种围绕名人、名人故居的视频进行播放,并为大家准备了馆长展会现场直播、萌芽木刻、版画拓印、微讲座等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

  据悉,高校博物馆文创产品将首次集中亮相服贸会,将有16家高校博物馆参加线上展示,包括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等。在京的7家高校博物馆将参加线下展览展示,包括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展览以图片、文字、实物及高校博物馆VR电子展示相结合,全方位集中展示各个高校博物馆文创产品特色。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