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旅厅厅长王磊:形成文旅强省建设强大合力

2020-09-27 17:32:31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25日电(沙见龙 赵晓)“贯彻2020旅发大会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向更高质量、更优结构、更强动能迈进,形成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强大合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日前通过视频会议向该省文旅战线人员“布局”文旅事业发展,在争取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发展“双胜利”的同时,推动山东文旅业迈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于9月16日至17日在济南成功举办,吸引37个国家和地区的宾朋好友线上线下交流,以其盛大的规模、丰富的内容、绚丽的风采、崭新的模式、圆满的结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在山东文化和旅游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总结经验,为文旅高质量发展聚合力、添动力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是机构改革以来,首次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综合性旅游盛会,是近十几年来,该省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会人员最多的一次旅游大会。本次大会集宣传推介、博览交易、工作会议、文艺演出、考察观摩于一体,“引爆”了山东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节点,极大提升了“好客山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在王磊看来,这是一次文旅战线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大动员、大部署”。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重磅推出山东文化旅游发展的“九大举措”,山东省长李干杰提出“五个聚力”工作要求,这为山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旅游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文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支持山东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文旅消费试点、高品质旅游产品建设、旅游新业态开发等方面先行先试。“这些既提升各界对发展旅游重要性的认识,又坚定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凝聚起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强大合力。”

  面向世界 “大宣传、大推介”,是山东文旅此举的一大胜利。王磊说,本次大会开幕式、《黄河入海》演出、博览会、线路考察等各环节都聚焦宣传推介,让海内外嘉宾走进山东、体味山东、感悟山东,切实增厚了大会“丰度”、提升了大会“份量”。媒体的集中发力宣传,也迅速提升了大会的热度、“好客山东”的影响力。截至9月20日,各级各类平面媒体、自媒体共发表大会报道5195篇(次)。

  这是一次文旅工作服务大局、贡献大局的“大亮相、大展示”。王磊说,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一直践行“大格局、贡献度”理念,强调要跳出文旅看文旅,站位全国看山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大局;强调要走在前、做表率,勇创一流、争做第一。本次旅发大会就是文旅系统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勇创一流的生动实践。

  同时,这也是一次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重大活动的“大检验、大演练”。王磊称,这次旅发大会,对文化和旅游系统来说,既是大战又是大考,“战”的是疫情,“考”的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的应对能力和治理能力。面对国内疫情隐患还未全面消除的形势,山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对大会全体参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或要求提供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共计核酸检测614人,截至目前大会未发生疫情病例。同时,切实做好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方面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反复多次“实战”演练,确保了大会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而且,大会打破传统办会模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面向全球直播、全网传播。既保证了会议规模,提升影响力,又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降低疫情风险。

  通过筹办旅发大会,山东密切了与世界旅游组织以及各旅游行业协会、渠道商的联络沟通,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加强“好客山东”宣传推介一整套好思路、好方法、好机制。王磊认为,这是山东继续推动文旅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基础和宝贵财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将重点围绕省级层面的相关精神,扎实做好任务分解,聚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谋划建设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高端文旅“新地标”、搭建高水平国际化节会平台、实施旅游“全要素提升计划”、推进“快旅慢游”强基工程、推进国有景区“三权分置”改革、提升“齐鲁舒心游”社会美誉度、尽快实现“一部手机游山东”、构建“文旅惠民”长效机制等九大举措和“5个聚力”。

  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将继续贯彻“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切实防扎堆、防聚集,确保安全有序;紧密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重大文化工程,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标杆企业;搭建高水平国际化节会平台,提升尼山论坛、孔子文化节等节会水平,加强与沿黄省份合作,提升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把“好客山东”品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打造“齐鲁舒心游”品牌,设立旅游诚信基金、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实行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制度等措施。

  同时,构建“文旅惠民”长效机制,一手抓供给端企业税费减免,强化政策集成创新,多措并举促进旅游业复苏提振;一手抓需求端消费释放,办好“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冬游齐鲁惠民季”“山东人游山东”等活动,让游客得实惠;实施旅游“全要素提升计划”,重点在“精品”二字上下功夫,在“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全要素发力,实现产品精致、服务精良、环境精美、管理精细。

  以“十一”假日旅游工作实战检验旅发大会落实情况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是旅发大会圆满落幕后的首个长假,也是今年时间最长的假期。 “十一”假日旅游就是山东推动旅发大会成果转化的重要契机,是检验山东各市旅发大会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要“试金石”。

  王磊强调,一方面,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克服厌战心理、侥幸情绪、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把防控工作做到位,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这条底线。另一方面,要大力提振文旅消费,充分发挥旅发大会带动效应,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让利惠民,释放群众消费需求,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各地都要结合本地特色,在假日期间,精心策划一批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一批优质文化旅游产品,推出一批经典旅游线路,丰富假日旅游供给,让游客乐游齐鲁、流连忘返。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预计8天假期中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5.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4100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1%。王磊提出,山东作为文化和旅游大省,8天假期,旅游人次和收入恢复幅度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铁路12306将于9月13日开...
2023-09-13 12:11:43
中秋国庆假期火车票 即将开售, 哪些方向的线路会加开列车? 如何提高购票成功概率? 假期坐火车出行需要注意哪些? 关于客流特点和运力安排 1、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一,长...
2023-09-13 12:11:25
时隔近6个月,上海迪士尼终于放出年卡的调整计划。9月12日,上海迪士尼宣布年卡将于9月15日起陆续开售,并发布了调整细则,其中对星光宝石卡、无限钻石卡进行价格调整,最...
2023-09-13 12:11:10
中国网9月13日电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信消息,2023年第三十四届上海旅游节于9月16日至10月6日举办。本届旅游节将秉持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
2023-09-13 12:10:56
今年8月8日至18日,北京地铁时光列车01037号在1号线古城至复兴门区段进行试运营,随后进入整备期。经过多项整备及充分评估,北京地铁时光列车12日起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2023-09-13 12: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