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全力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

2020-12-24 11:57:12      来源:网易旅游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表示,十三五”期间,共投入了42.96亿元,为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立足部门特点和资源优势来开展工作,有效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重点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策划实施文化和旅游项目的时候,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县倾斜。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一起实施的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实施。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是针对贫困地区缺少基本文化设备的情况实施,财政安排补助资金20多亿元,按照每个村2万元的标准,保证这些贫困地区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此外,2020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文明办推出了一个大型的公益性媒体节目文化志愿者专列,以当时尚未摘帽的5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主线,通过央视的新媒体平台来推介贫困地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取得较好成效。

  二、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来推动当地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贫困地区有一些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具备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潜在优势。文化和旅游部发挥这一资源优势,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广西的巴马就是有名的长寿之乡为例,百岁老人很多,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巴马利用当地生态优势,发展旅游康养和其他的生态型产业。目前巴马康养旅游已经初具规模,文化和旅游部还和广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起打造“巴马论坛”,作为中国东盟论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了巴马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并利用新媒体平台来打造“直播+文化扶贫”“直播+特色文旅”等模式,推动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内蒙古的阿尔山是一个在国有林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个边境市,文化和旅游部利用新媒体策划实施“阿尔山Dou是好风光”话题挑战赛。在当地有一句话,叫“放下锯子当导游,致富路上不用愁”,这就是通过文旅来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脱贫致富的一个真实写照。

  三、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扶贫。一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用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程度,把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扶贫强大合力。2019年4月,故宫博物院利用其影响力推动组织宫灯复制品拍卖,筹得善款2000多万元,用于定点扶贫县的文化和教育事业。另一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包括社会团体、旅游企业构建扶贫格局,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物、消费扶贫、捐资助学、文旅扶贫等形式,支持定点扶贫县的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也搭建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推动中旅集团、中青旅、同程旅游等文旅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帮助当地高质量发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铁路12306将于9月13日开...
2023-09-13 12:11:43
中秋国庆假期火车票 即将开售, 哪些方向的线路会加开列车? 如何提高购票成功概率? 假期坐火车出行需要注意哪些? 关于客流特点和运力安排 1、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一,长...
2023-09-13 12:11:25
时隔近6个月,上海迪士尼终于放出年卡的调整计划。9月12日,上海迪士尼宣布年卡将于9月15日起陆续开售,并发布了调整细则,其中对星光宝石卡、无限钻石卡进行价格调整,最...
2023-09-13 12:11:10
中国网9月13日电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信消息,2023年第三十四届上海旅游节于9月16日至10月6日举办。本届旅游节将秉持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
2023-09-13 12:10:56
今年8月8日至18日,北京地铁时光列车01037号在1号线古城至复兴门区段进行试运营,随后进入整备期。经过多项整备及充分评估,北京地铁时光列车12日起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2023-09-13 12: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