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进入春季迁徙高峰期 50余万只候鸟飞临四大湿地

2021-04-15 11:37:00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天津市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市规划展览馆举行,80余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和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现场围绕野生动物科普知识、提高爱鸟护鸟意识和法治观念等内容进行宣传。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今年我市进入春季候鸟迁徙高峰期以来,四大湿地已经迎来超过50万只候鸟光临,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数量也比往年大幅增加。

  据了解,自1982年以来,天津每年4月第3周举办“爱鸟周”宣传活动,今年“爱鸟周”主题是“爱鸟护鸟,万物和谐”。天津是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各种野生鸟类452种。按照今年2月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我市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4种。

  近年来,随着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和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生态工程有力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越来越多候鸟经我市迁徙和停歇。据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以来,我市各主要湿地迎来大量迁徙候鸟,其中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监测到超过40万只候鸟,较2020年同期增加10万只左右;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发现的东方白鹳数量最高峰约4000余只,较2020年同期增加2400只左右。 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候鸟总数为65000余只,较2020年同期增长20%左右。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有超过1000只的东方白鹳、灰鹤、白琵鹭、天鹅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3万余只雁鸭类候鸟过境。

  由于我市鸟类栖息环境不断改善,一些候鸟从最初的短暂停歇到后来选择留下越冬或繁殖。2020年冬季,北大港湿地越冬未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多达1000多只,雁类等高达3万多只。据监测,2016年至2020年,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已累计筑巢33个,成功繁殖幼鸟35只。2021年春季,又有16对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筑巢。去冬今春,还有超过16000只遗鸥在我市沿海滩涂栖息越冬,数量约占全球总数的85%以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