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国内跨省游成为今年旅游市场的主旋律

2021-04-30 11:44:2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29日讯 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中国国民旅游状况调查:2020-2021》显示,国内跨省游将是2021年旅游市场的主旋律。

  《绿皮书》称,随着国内游的全面开放,一系列安全保障政策和措施让人们对旅游重提信心,周边游向国内跨省游转化,国内游市场将成为中国居民旅游目的地的绝对主场。周边游由64.4%下降至48.1%,省外(境内)游从25.9%上升至45.8%。

  《绿皮书》认为,以中西部自然风光为主的目的地将是旅游热点。从旅游者的旅游动机(“亲近自然,感受山水”)、出游考虑因素(“自然景观”)和旅游类型(“自然观光类”)选择来看,自然是旅游者选择目的地时首要的考虑因素。

  《绿皮书》剖析了受访者出游动机。《绿皮书》认为:一是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使人们对自然环境更为向往;二是旅游者对人群密集可能引起的旅游安全问题仍然很重视,自然观光类旅游目的地往往人口密度较低、环境开阔、更为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高端游和小众游或将成为国内游新挖掘点。《绿皮书》显示,疫情常规化后,游客更加重视出行的安心安全,越发追求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体验。

  《绿皮书》建议,旅游行业需要“修炼内功”来留住消费存量,激活旅游增量。一方面,一部分出境游需求将转化为国内高端游,大量拥有丰富经验,尤其是高端旅游服务经验的出境游旅行社将业务中心转向国内。另一方面,国内人流较少、体验更为独特的新兴小众目的地更多地被挖掘出来,中国“新秘境”备受关注。

  《中国国民旅游状况调查:2020-2021》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联合进行。(伍策一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