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恢复跨省游业务 今年中秋机票价创历年最低

2021-09-15 12:28:29      来源:都市时报

  中秋小长假临近,携程、飞猪、去哪儿、驴妈妈等平台相继发布中秋旅游出行数据,综合来看,国内多地在发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经营业务后,中秋跨省跟团游订单都大幅增长。尽管中秋期间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预订量比上周实现翻倍增长,但目前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期间机票价格堪称历年最低。

  携程

  北京、三亚、西安、兰州、重庆

  成云南游客最喜爱跨省跟团游目的地

  携程《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中秋前夕云南跨省游有序复苏,旅游报名人次平稳上升,9月6日预订跨省旅游订单量较8月20日增长356%,海南的跨省跟团游订单量较8月20日增长323%。北京、三亚等五地成云南游客最喜爱跨省跟团游目的地。

  记者从携程云南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7月中下旬至今,云南游客最喜爱的跨省跟团目的地Top5为北京、三亚、西安、兰州、重庆。云南中秋热门景区Top10为玉龙雪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洱海、七彩云南欢乐世界、丽江古城、石林风景区、苍山、滇池、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巴拉格宗风景名胜区。

  近日,上海、湖北、河南、浙江、湖南、广东、四川、山东、内蒙古等多个省区市宣布将有序启动跨省团队游。截至9月6日,中秋节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前十名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三亚、深圳、重庆、珠海、武汉。其中,湖南张家界、江苏南京等地多家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当地民航市场客运量也开始展现明显回升趋势。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开放跨省游,携程平台上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机酒打包产品的预订量平稳上升。数据显示,9月6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跟团游、自由行等跨省游订单量较8月20日增长365%;其中,预订中秋节私家团订单量比8月20日增长550%,贵阳、呼伦贝尔、成都、三亚、乌鲁木齐、九寨沟、呼和浩特、西宁、恩施、黄山中秋节私家团预订量最高。

  飞猪

  中秋出游人群90后占七成

  昆明入围十大热门目的地

  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中秋节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预订量环比上一周均实现翻倍增长。其中,昆明上榜“00后最喜爱的中秋目的地”。同时,大理、丽江乡村民宿预订表现最为抢眼。

  相较跋山涉水拍照打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田园乡间度假,数字平台成了他们发现乡村美景、美食和风土特色的好选择。今年5月19日,飞猪启动乡村旅游振兴计划,努力以数字化能力带动乡村旅游热,把游客、特别是更多年轻人带到乡村。今年中秋小长假,00后在飞猪上的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翻倍。舟山、厦门、大理、嘉兴、丽江、桂林、黄山、黔东南、北海、湖州莫干山等地的乡村民宿预订表现最为抢眼。

  同时,乡村旅游中的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拓展,成为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因素。除了感受美丽秋色,一场酣畅淋漓的户外运动也是人们解锁乡村旅游的新方式。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徒步、沙漠、攀岩、越野、滑翔伞等户外旅游运动预订量环比上周涨超150%。

  值得一提的是,据飞猪数据显示,中秋节期间,按照订单量排序,00后最喜爱的中秋目的地中,北京、杭州和重庆位列前三,昆明排在第9,成都、上海、广州、武汉、深圳、长沙均在前十。此外,旅游方式上,私密安全且时间自由的租车游需求强劲。飞猪平台租车预订火爆,近一周,租车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超300%。“睡进风景中”的房车游持续蹿红,预订量涨近200%。

  去哪儿

  中秋机票均价为历年最低

  多条航线票价比高铁票还便宜

  中秋往往是一年当中的出行淡季,据去哪儿平台数据,今年中秋期间机票价格堪称历年最低,不少航线机票价格比高铁还要便宜。其中,目前通过平台预订的机票支付均价仅为600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往年的机票平均价格在700元以上,作为出行淡季,历年中秋期间的机票平均价格在600—700元之间,去年因为中秋和国庆放假重合、机票平均价格略高,达到900元左右。“今年中秋的机票均价在600元左右,是历年来的低点。”

  不止均价便宜,一些航线的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要便宜。其中,天津—兰州高铁二等座价格为694元,中秋节假期首日含机建燃油费的机票价格仅为393元。西安—昆明高铁二等票757元,中秋节假期首日机票含机建燃油费的机票价格低至219元。

  从出票量来看,中秋期间,铁路出行需求最旺盛的10个城市是:广州、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南宁、长沙、西安、南京。国内最热门目的地是:广州、北京、成都、长沙、上海、杭州、重庆、武汉、深圳、桂林。

  除此之外,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在全国热门目的地榜单上蹿升最快的城市是汕头。排名由2019年的第137名升至第18名。

  驴妈妈

  出行高峰在假期第一天

  市民涌向城市近郊目的地

  近日,各大旅行社也迎来了中秋及国庆旅游出行咨询预订的一波高峰。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中秋小长假出游预测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游客出行高峰集中在第一天,3个小时车程内的当地游、周边游依然是主流,夜游、应季品蟹游、采摘游产品人气十足。

  今年中秋,近郊游和短途周边休闲游市场火热。驴妈妈数据显示,一线、二线城市居民纷纷涌向周边2—3小时车程的近郊及城市周边目的地,体验休闲假期。上海、苏州、湖州、杭州、常州、宁波、成都、广州、北京、武汉等城市周边2天1晚和3天2晚的酒店套餐产品预订火热。

  “秋风起,蟹脚黄”。中秋将至,大闸蟹陆续上市,各类蔬果也进入金秋丰收时节,应季的品蟹游和乡村采摘游也成为中秋小长假出游的热点。海滨目的地的海鲜主题游也是每年中秋时节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驴妈妈数据显示,今年中秋,中国南部及东部沿海的海滨城市关注度持续走高,除了三亚和厦门等常规海滨热门目的地城市之外,珠三角的北海、阳江,长三角的舟山、宁波、连云港、台州以及山东半岛的青岛、威海、烟台、日照等地,都吸引大量“海鲜控”飞往打卡。

  中秋期间,游客对小包团、私家定制类产品的需求最为旺盛。主要热门目的地包括江西婺源、四川西部环线(九寨沟、稻城亚丁)、内蒙古额济纳旗、内蒙古呼伦贝尔阿尔山、新疆喀纳斯等。

  此外,作为传统夏秋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湖南张家界今年由于疫情曾暂停开放近一个月,积压了部分出游需求,同时张家界所有A级景区及景区内交通工具,在整个9月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半价优惠,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赴张家界旅游的游客也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