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消费报告:68.4%游客受北京冬奥影响增加冰雪旅游次数

2022-01-12 11:49:18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1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获悉,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报告显示,北京冬奥会激发冰雪旅游热情,“三亿人上冰雪”正成为现实。71.7%的游客会在北京冬奥会激励下不改变或者增加冰雪旅游的消费,有68.4%的游客十分确定会受北京冬奥会影响增加冰雪旅游的次数。

报告显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将极大激发中国老百姓冰雪旅游热情。在北京冬奥会、冰雪出境旅游回流、旅游消费升级以及冰雪设施全国布局等供需两方面刺激下,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 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北上广深仍是冰雪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一、二线客源占比86%。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最主要的冰雪旅游消费群体,其中,一线城市以36%稳居第一,新一线以35%紧随其后,二线城市也达到了15%,三者相加占比高达86%,他们的喜好影响着整个冰雪旅游市场的风向。

2021-2022冰雪季冰雪旅游客源城市TOP10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天津。每年冰雪季到京郊滑雪、泡私汤温泉、去北海公园滑冰、打卡黑龙潭绝美冰瀑,已经成为北京人近年来的潮流。

报告显示,冰雪旅游呈现“年轻化”趋势,“他”更爱消费。根据订单数据显示,2021-2022冰雪季参与冰雪旅游的用户中,女性占比较大,约占总人数的68%。而在冰雪旅游消费偏好度上,男性达到了120(TGI指数),男性更愿意为高品质的冰雪旅游买单。

在整体冰雪旅游消费人群中,80、90后占比86%,人数依然庞大。值得注意的是,2021-2022冰雪季参与冰雪旅游的00后、90后“Z世代”人群总数占比60%,相较于2020-2021冰雪季增长了2个百分点,年轻群体参与冰雪旅游比例逐渐提升,冰雪旅游呈现“年轻化”趋势。

此外,数据显示,参与冰雪旅游的消费者中有39%渴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伴出行,显著高于和朋友结伴参与自驾游、周边游、红色旅游的比例,冰雪旅游活动是当代年轻人非常喜爱的社交型娱乐休闲活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