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2022年一季度居民旅游意愿为85.32%

2022-01-12 11:50:53      来源:封面新闻

  1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获悉,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2年发展预测》。报告明确,2022年第一季度居民旅游意愿为85.32%,同比增长3.15%。这意味着旅游需求的基本面还在,并稳步恢复至疫前水平。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在国内外多极新格局和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下,我国旅游业经历了最严峻的挑战和最漫长的恢复。随着科学研判、分类指导、动态调整、精准防控的机制越来越成熟,2021年旅游经济总体上呈现阶梯型复苏的态势。

  2022年全年旅游经济预期下调为谨慎乐观,预计2022年国内旅游人数39.8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2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近七成。预计出入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达2成,恢复至2019年的2-3成。

  报告显示,城乡居民出游潜力低于市场预期,假日市场对旅游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显著。受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叠加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下降18.3%,消费面和产业面信心减弱, 预计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为34.31亿人次,旅游收入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和35%,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57%和53%。

  从节假日来看,春节、五一、国庆长假,国内旅游客流分别恢复至疫情同期的75.3%、103.2%、70.1%,收入恢复58.6%、77.0%、59.9%,分别高于各季度的国内旅游增长,假日市场有效支撑着全年旅游经济。

  中远程旅游市场复苏缓慢,近程和本地旅游的市场托底效应明显。在过去的一年中,必要出行外的公务差旅和商务出行外,中远程观光、休闲和度假旅游规模和消费能力尚无回升迹象。国庆节假日期间,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41.3公里,比去年缩减71.7公里,减少33.6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3.1公里,比去年缩减1.1公里,减少7.75%。以都市休闲、近郊游为主的“本地人游本地”特征明显。

  此外,旅游消费和休闲度假等弹性需求将会进一步的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出游意愿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受流动性管控政策影响,近程与本地游需求进一步增长。

  从搜索量、预定量、关注度等先行指标来看,高品质的微旅行、宅度假和文化消费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高频低价仍是主流需求。近程、散客、休闲、体验成为主体,研学、自驾、旅游专列、宿营等产品需求旺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