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数据:跨省团队游占比近8成 创下新峰值

2022-06-07 17:14:22      来源:中国网旅游

中国网旅游6月7日电 6月5日,携程发布《2022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大数据》显示,跨省游加速升温、上海旅游业迎来复苏拐点、乡村民宿及特色酒店备受欢迎、微度假及露营持续走热成为今年端午旅游市场的主要亮点。《大数据》表示,部分旅游业态的恢复进展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增长超3成;酒店和门票预订量较清明增长两位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复苏,端午假期或成为今年国内旅游市场实现企稳回升的重要转折点。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或将在暑期旅游旺季得到加速释放。毕业旅行、亲子旅行、探亲旅行、银发旅行细分市场将加速回暖,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将用补偿性消费,来弥补上半年旅行记录的空白。

端午跨省团队游占比近8成 成都两座机场端午最繁忙

随着国内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越来越多的省、市恢复跨省游,跨省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回暖。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国内跨省团队游在跟团游业务中的占比接近80%,与今年清明假期相比,增幅超过20%,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近10%,达到近3个月以来的峰值。

从露营的数据来看,端午假期首日,非省内的露营出行订单占比8%,较五一基本持平,较清明上涨6%。西北五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端午热门旅游目的地,订单量较五一假期首日增长1倍,增长率与国内大盘持平;较清明假期首日增长2倍,增长率超出国内大盘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端午假期,国内机票预订中6大热门客源地和目的地完全一致。作为亚洲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授“美食之都”的城市,这个端午假期,成都的热度如同气温一样持续升高。

根据机票数据显示,端午假期中最繁忙的三个航段均与成都有关(“成都-深圳”;“深圳-成都”,“成都-广州”)。从机票预订的市场份额来看,成都在机票预订客源地和目的地两个维度均保持第一。当东南沿海的人们飞去成都享受巴适的美食,成都人也热衷前往广州、杭州等地品味水乡风情。

此外,从机票预订的用户构成来看,男性用户和以00后为代表的学生群体,在今年端午假期,预订机票的比例明显提升。其中,男性用户较去年端午提升6个百分点,00后学生用户群体的占比提升近4%。针对差旅属性较强的男性用户,以及学生用户,携程机票在端午假期特别推出了企业认证和学生认证活动,用户在认证完成后,可以享受到专属机票优惠。

端午民宿日均订单恢复超疫前 特色酒店热度持续走高

受疫情影响,国内旅游市场多个业态相较去年同期的表现稍显低迷。在此背景下,民宿成为今年端午当之无愧的一匹黑马。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携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高出近10%,与今年清明假期的前两日相比,民宿日均订单量增加了57%,即便是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仍有小幅领先的优势。

从民宿预订的热门省份来看,广东省的民宿间夜量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近14%。民宿预订前5大热门省份中,有3个省份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省内的民宿预订十大热门城市中,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清远市、潮州市、阳江市、汕头市、惠州市。

由此可见,民宿市场的走热,与乡村旅游的火爆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国内多个省市的乡村旅游订单较清明增长3位数。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乡村旅游的订单较清明增长超10倍,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动力。酒店订单量相较今年的清明假期,也取得了近50%的增长。

上海旅游业迎来重要转折点 景区、露营复苏动力强劲

6月1日,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接踵而至的端午小长假更是成为上海旅游业恢复的重要转折点。数据显示,6月1日起,平台上有超过40家上海本地景区率先开放,并已在平台恢复交易订单。为迎接上海旅游业的有序复工,携程专门推出了“重游上海全攻略”,网罗上海景区开放信息及特惠政策,种草上海本地度假酒店,挖宝露营、文博展馆等本地潮趣玩法,并为用户提供包含酒店周末优惠券等在内的复苏能量包。

端午假期首日,上海已经复工的超过40家景区,总销售票量超过4万张,相当于每分钟售出28张门票。当天活动曝光量高达1亿,门票搜索量超过170万。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页面浏览量环比增长达1884%。

6月4日上午10点,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门票开售2秒后即全部售罄。上海欢乐谷端午日均预订票量较3月日均票量分别增长超7倍。从端午假期前两日的入园情况来看,热度排名前10的景区主要以动物园和森林公园为主。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同样是热门打卡地。

此外,从露营的维度来看,截至6月3日,端午假期露营订单量最高的10个城市中,上海从持续两个月的无订单状态,直接跻身第二名,仅次于广州。近期露营上线“初夏露营吧”活动,聚合了茶园·采茶、亲子营、湖畔·森林、Ins·海边等多个主题的宝藏露营地,目前也已覆盖包括江浙沪在内的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重庆、四川等省市。

从租车维度来看,目前,携程租车在上海区域的供应商已全部复工。近期,华东地区连续3周环比增长超过20%。携程租车的车辆整体出租率增长30%,端午假期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伍策 一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铁路12306将于9月13日开...
2023-09-13 12:11:43
中秋国庆假期火车票 即将开售, 哪些方向的线路会加开列车? 如何提高购票成功概率? 假期坐火车出行需要注意哪些? 关于客流特点和运力安排 1、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一,长...
2023-09-13 12:11:25
时隔近6个月,上海迪士尼终于放出年卡的调整计划。9月12日,上海迪士尼宣布年卡将于9月15日起陆续开售,并发布了调整细则,其中对星光宝石卡、无限钻石卡进行价格调整,最...
2023-09-13 12:11:10
中国网9月13日电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信消息,2023年第三十四届上海旅游节于9月16日至10月6日举办。本届旅游节将秉持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
2023-09-13 12:10:56
今年8月8日至18日,北京地铁时光列车01037号在1号线古城至复兴门区段进行试运营,随后进入整备期。经过多项整备及充分评估,北京地铁时光列车12日起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2023-09-13 12: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