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助力南亚东南亚旅游 前景看好大有可为

2022-07-25 12:13:08      来源:中国网旅游

中国网7月25日昆明电 7月22日,以“路相通、心相连、民相亲、共命运”为主题的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在昆明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组委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联合大学承办。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福校长主持,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和良辉,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张西龙,老挝总领馆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出席并发表致辞。海外驻华使节,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代表,文化和旅游部代表,主要客源国驻华机构和境外文旅企业代表,泛亚铁路沿线城市代表,国内相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中国铁路集团等企业、学术机构和高校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老铁路掀开南亚东南亚旅游新篇章

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南亚东南亚旅游发展史上的大事件,极大地优化和改变了南亚东南亚乃至亚洲旅游发展格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和良辉在致辞中介绍了云南在新时代旅游业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成就,指出云南具有悠久而丰富的铁路文化和现代铁路旅游资源,铁路旅游特别是中老铁路旅游为云南国际旅游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坐着火车游云南”梦想成真,中老铁路也将巩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张西龙在致辞中表示,云南旅游特别是铁路旅游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云南旅游、中日旅游、东南亚旅游、中日及东盟旅游乃至亚洲和世界旅游带来巨大影响。中国与东南亚之间实现了从“同饮一江水”到“同走一条路”的历史性飞跃,对进一步深化中老人文交往和旅游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认为中老铁路将会为老挝提供巨大的发展机会,与中国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将进一步巩固。

中老铁路促进南亚东南亚统一大市场和国际文旅黄金经济圈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研究员认为,中老铁路与RECP从硬件设施和政策等软件条件两个方面促进中国-东盟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尤其是国际化统一的旅游服务贸易市场的形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石林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云南‘铁路+旅游’的生动实践”与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相辅相成的互动作用与关系,认为国际铁路旅游将成为云南旅游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图景。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教授认为云南应发挥地缘、资源、人缘、中老铁路等比较优势,抢抓机遇以中老铁路为先导,构建澜湄国际文旅黄金经济圈。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时来顺从具体铁路旅游发展创新的视角对中老铁路旅游产品创新开发、管理运营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会上嘉宾们从宏观战略、中观规划到微观实施为中老铁路国际旅游的发展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建设,一张坐着铁路游云南和游东南亚的美好旅游图景正徐徐展开。

南亚东南亚国际铁路旅游前景看好,大有可为、大有可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金准副研究员,云南大学田里教授,北京中铁吉盛物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齐玉军书记,老挝老嗨皮旅游公司李润治总经理共同对话“疫情背景下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为疫情背景下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合作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随后论坛发布《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合作云南倡议》,倡议开发好中老铁路旅游产品,建设好中老铁路旅游经济带,管理和运营好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品牌,发挥好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在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从“同饮一江水”到“同走一条路”的历史性飞跃

本次论坛同期举办了“同饮一江水 同走一条路 命运紧相连”中老铁路国际旅游图片展,展现了中老铁路沿线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及铁路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大量独特的桥梁景观、隧道景观和车站景观,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视觉旅游盛宴,也记录了中老铁路人之间深厚的友谊。

此外,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北京联合大学成功签署合作协议。

(伍策 一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