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营业时间特色活动助阵 京城“夜游”开启

2022-08-03 10:01:37      来源:北京商报

正值暑期旺季,夜游持续走热。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京城不少景区、文旅场所都开启了“夜游”模式。北京环球度假区恢复了霍格沃茨城堡的夜间灯光秀,并将营业时间从晚上7点延长至9点;北京欢乐谷也响应夜经济计划,推出三大天光夜谭PLUS作品……近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即“夜经济3.0版政策”)中还明确提出,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融合文旅商体,拓展特色夜间多元消费。步入暑期以来,夜游搜索量更是翻倍,成为年轻人周末休闲的主要方式之一。随着游客们夜游需求的增长,将进一步激发新的消费热情,助力北京夜经济快速发展。

打卡地夜游项目上线

“哇,夜晚的北京环球影城又回来了,氛围感太赞了!”游客沈小姐和她的朋友们轮流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内的霍格沃茨城堡前拍照。据了解,从7月30日开始,北京环球度假区延长了营业时间,从晚上7点延长至9点。同时,哈利波特与魔法世界景区内的霍格沃茨城堡夜间魔法庆典也重新回归。

“夏天,我们一般会选择比较凉快的傍晚出游,而且夜晚的景色也别有一番风味。”沈小姐还表示。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还看到,有不少持漫游卡的游客特意选择在傍晚到访。

不只是北京环球度假区,刚过完16岁生日的北京欢乐谷再次推出了夜经济产品,吸引夜游客人。据悉,北京欢乐谷推出三大天光夜谭PLUS作品,其中包括《盖世英雄》城市空间互娱装置体验秀、《玩宠归来》万千星光狂欢幻影秀、《太空·盒子》“策展型”社交玩味消费空间。

而夏季傍晚的微风也为北京网红打卡地首钢园带去了夜游客人。此前,位于首钢园北区的瞭仓艺术馆推出了以“金牌首钢园-工‘夜’微度假”为主题的系列夜消费活动,融入展览夜赏、非遗夜游、音乐夜听、书香夜读、美食夜享等特色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在探访时还看到,夜晚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亮灯了,有不少游客正上前拍照。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优秀的夜间消费项目可以促使消费者消费意愿的增强,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收益的增长点。所以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推出了相应的夜间休闲娱乐项目,并延长了开放时间。

7月搜索量翻倍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游客夜游需求就像天气一样不断升温。

近日,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年暑期夜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7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以“夜游”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翻倍,其中周末“夜游”搜索量最高,较日常“夜游”搜索量增长超两成。

而对于不少有旅行需求的用户来说,白天“宅”酒店、商场,晚上景区夜游、城市夜游成为暑期出行“标配”。《报告》显示,超过80%的用户认为,旅行目的地的夜游是旅行中最不能错过的环节。品尝街边美食、欣赏城市夜景、去景区看演出、散步放松等都成为人们选择夜游的理由。从夜游人群偏好分析来看,“90后”“00后”已经成为夜间旅游消费的核心人群,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偏好夜游。

具体从夜游景区类型来看,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主题公园以占比88%的绝对优势成为首选,动植物园、自然风光、人文古迹、城市观光等类型紧随其后。

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夜经济”是城市生活的重要部分,不仅可以满足市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可以有力提升城市活力,激发新的消费热情。各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经济”模式,可以有效助力地方形成新的城市旅行名片,促进当地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

赖阳认为,大部分人白天工作越来越忙,所以在晚上就会想用休闲时间来放松,早期夜经济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晚上能吃什么喝什么,而随着消费者更加追求文化品位、生活品质的享受,因此夜间消费不再限于餐饮,更多消费则以更丰富的文化休闲娱乐内容为主。

配套交通保障至关重要

夜经济3.0版政策中明确,对标国际,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打造10个左右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30个左右具有夜间消费显著活力的“夜京城”融合消费打卡地,40个左右具有区域保障力的“夜京城”品质消费生活圈,给予运营主体挂牌支持。

在夜游火爆的同时,周边基础设施的配套就显得尤为重要。夜经济3.0版政策中指出,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优化夜间出行交通保障机制。根据北京气候特点,加强夜间出行数据分析,建立轨道交通延时运营长效机制。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商报记者还看到,园区内的主题公园信息电子屏上显示了地铁末班车的发车时间。

“企业想要做好夜游产品,要从本地居民以及游客夜生活的状况等多方面来考虑。其中,交通设施就是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游客应该既可以散的开又应该进得去,在夜游之后能够安全、方便地回到自己的生活住所或是酒店民宿等住宿场景。所以各企业要在公共交通方面多下功夫,完善交通配备。”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另外,针对企业“马不停蹄”的布局夜经济产品,赖阳还认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者用于休闲文化娱乐的消费能力也在提升,所以大家也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去支持夜间的娱乐活动,促进夜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商家自然也会抓住这个契机,在致力于打造夜经济产品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实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消息,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铁路12306将于9月13日开...
2023-09-13 12:11:43
中秋国庆假期火车票 即将开售, 哪些方向的线路会加开列车? 如何提高购票成功概率? 假期坐火车出行需要注意哪些? 关于客流特点和运力安排 1、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合一,长...
2023-09-13 12:11:25
时隔近6个月,上海迪士尼终于放出年卡的调整计划。9月12日,上海迪士尼宣布年卡将于9月15日起陆续开售,并发布了调整细则,其中对星光宝石卡、无限钻石卡进行价格调整,最...
2023-09-13 12:11:10
中国网9月13日电 据上海发布官方微信消息,2023年第三十四届上海旅游节于9月16日至10月6日举办。本届旅游节将秉持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相...
2023-09-13 12:10:56
今年8月8日至18日,北京地铁时光列车01037号在1号线古城至复兴门区段进行试运营,随后进入整备期。经过多项整备及充分评估,北京地铁时光列车12日起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2023-09-13 12: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