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尽量在本地过节 减少跨地市出行

2022-09-30 13:16:42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司长雷正龙提醒:国庆假期尽量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果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

交通:

严格落实进京旅客远端查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国庆假期,预计全国道路客运发送旅客2.1亿人次。有关部门将严格落实、落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乘客测温验码戴口罩、跨省出行乘客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严格执行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实进京旅客远端查验等防疫措施。

交通运输部将加强对重点涉疫地区的跟踪调度,全力保障涉疫地区医疗防控物资、民生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等运输需求。指导实施全域静态管理的城市不得“一刀切”限制货车通行,切实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顺畅,全力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等各种重点物资运输保障。

公共文化场所:

从严设置接待上限

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国庆假期,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停在有中高风险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业务。不组织大型旅游团队,严格控制旅游包车载客率。

公共文化场所应强化卫生防疫管理,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入场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从严设置接待上限,对入场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文旅部要求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对旅游住宿业、文化经营场所等从业人员每2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导游上岗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学校:倡导师生就地过节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要加强学校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特别是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规范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加强学校食堂、宿舍、教室、校医院、图书馆、快递点、超市以及家属院等重点场所管理,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的人性化和科学化水平。

各校倡导师生就地过节。学校结合国庆开展校园活动,满足在校师生学习、科研和工作等各方面需求。

学校要根据所在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变化,优化校门出入管理方式。刘培俊说,学校要在防住疫情的同时,着力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师生学习生活和校园正常秩序的影响。

全国疫情呈点多面广特点

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表示,各地要坚决压实“四方责任”,早发现、早处置、防外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近期疫情主要集中在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黑龙江省等省份,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2.76亚分支为主。与8月相比,每天新增感染者数量大幅度下降,疫情波及范围不断缩小。各地坚持以快制快,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前期疫情比较重的省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国庆假期临近,探亲、旅游等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传播能力强等特点,我国仍然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风险。

雷正龙表示,各地要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引导人员有序流动,落实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闭环管理措施,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服务。发生疫情的省份,要加大疫情的处置力度,防范疫情外溢,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孙乐琪 柴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