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业“重启”后,明月山景区上演“帽子戏法”?

2023-08-17 09:37:09      来源:中国旅游资讯网

 

  近期,文旅部发布了多项通知支持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等评定工作,引发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然而,要获得"国字号"的荣誉并不容易,尤其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评定更为严格。据文旅部发布的通知显示,各省级文旅部门要“切实”把好初审推荐关,同时严格规定了各省每年可推荐申报数量为1-2个,且必须是获评一年以上的省级旅游度假区。

  众所周知,我国有34个省级行政区,假设每个省申报一个旅游度假区,就会有34个景区竞争国家级认定。然而,根据文旅部的公开信息,自2023年以来,仅有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度假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江苏省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等18个景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可见竞争程度相当激烈。在这种背景下,新获评的景区应该如何紧抓获评机遇以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壮大?迈点将以宜春明月山景区为案例进行剖析,为新获评景区的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启示。

  一、政策引领+独特潜力,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保温杯里泡枸杞,到夏季山地避暑,再到冬季温泉避寒的康养休闲度假,国人的健康需求和旅游观念在不断地升级,叠加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山地康养旅游与休闲度假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当下旅游市场的新风向。这实际上也为旅游景区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7月1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围绕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主题,分期分批推出特色精品线路和产品。在此基础上,宜春市发布了《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提出深度发展康养旅游,突出发挥“世界温泉健康名镇”品牌宣传效应,加快明月山温泉生态康养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构建“山上山下互补,温汤洪江互补”的全域发展格局,将明月山打造成世界温泉康养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图注:明月山景区

  宜春市政府之所以要如此打造。究其原因,根本在于明月山景区具备发展的独特潜力。一方面,明月山自然资源禀赋。“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这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当年游览明月山后发出的由衷赞叹。千百年来,明月山以其“山奇、泉硒、禅真、农趣”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越来越为世人所称道。明月山植被茂盛,景观优美,有“绝壁惊人、怪石争奇、苍松斗妍、山花织锦”四绝,有竹海万顷,飞瀑流泉,素有“天然氧吧”、“天然动植物园”、“地质博物馆”等美誉,是江西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

 

 

  另一方面,明月山山下旅游业态丰富。近年来,明月山景区全面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促进旅游与体育、农业、文化、商贸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相互渗透,成功打造了明月千古情、古井泉街、同济明月山国际健康医学中心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全区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二、“山上山下互补,温汤洪江互补”,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业态,今年以来,明月山景区全力践行宜春市“三比三争”活动要求,咬定“建设世界温泉康养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不放松,围绕“做靓山上景观,做精山下文章,联动周边资源”三个维度,打造“山上山下互补,温汤洪江互补”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1、 做靓山上景观,游玩深度体验

  今年以来,明月山景区背靠明月山旅游集团投入大量的资金不断做靓山上景观,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例如针对明月山景区虎背界轻奢露营地进行了全面扩容提质改造,并融入茶荟、音乐会等时尚元素,露营品质与游客体验显著提高。今年开营以来,营地的帐篷几乎每天都预订一空。

  图注:虎背界轻奢露营地

  在此基础上,明月山景区开发了丛林穿越、攀岩、斗牛、低空飞行等休闲体育运动项目。冬奥会期间,以“雪”为引,持续推出以滑雪、戏雪、赏雪为主题的冬季高山冰雪活动,点燃了南方地区冰雪运动的激情。五一期间,明月山景区以趣味游学为媒介,打造一场森林奇妙团建游的露营盛会——奇妙课堂、奇妙松鼠部落、奇妙列车、奇妙森林魔术、萌宠巡游、治愈系solo露营音乐会等20多项趣味活动,共同组成团建内容,为湖南300余名大学生的研学团、常德广场舞千人团、省外千人旅游团等开启森林奇妙团建的游玩乐趣,将露营“流量”更好转变为“留量”,促进消费场景升级。

  图注:明月山景区奇妙课堂

  此外,明月山景区还在6月推出2023轻奢露营季,提供星空露营、音乐表演和美食体验,为游客打造独特的户外休闲体验。

  2、做精山下文章,构建消费新场景

  今年以来,明月山景区在山下围绕“康养休闲度假”核心概念,做精山下文章,构建消费新场景。春节期间,明月山推出新春游园会及“登高+滑雪+泡温泉”等一条龙服务,吸引游客们纷纷慕名而来。住宿、餐饮一度爆棚,滑雪、泡泉盛况空前,九上央视,火出新姿态。

  图注:明月山新春游园会

  图注:明月山滑雪场

  3月, 明月山景区推出为期三个月的“春风十里”明月山赏花季。以花为媒,通过整合旅游区、温汤镇、洪江镇等自然资源,设计了不同花期的赏花地图。

  图注:明月山景区赏花地图

  在此基础上,为延长产业链条,让“到此一游”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明月山景区打造明月山户外露营综合体(房车),同时依托景区和周边各色的樱花、油菜花、桃花、玫瑰花等自然资源,策划了樱花游园会、摩登青年音乐会、花海写生、大地美食、玫瑰采摘、玫海露营、和汉服雅集等多项活动,将赏花与采摘、音乐节等项目融合发展,让游客有更多留下来的理由。

 

 

 

 

  4月,首届明月山森林温泉瑜伽节隆重开幕,将明月山的风景、温泉养生文化与瑜伽养心文化相结合,让瑜伽爱好者们尽享山水之美,疗愈身心。

  图注:明月山森林温泉瑜伽节

  5月,明月山景区还依托明月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现有资源,为游客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消费新场景。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在温泉中泡澡、洗手祈福,到明月市集购买琳琅满目的各种物品,还可以品尝当地美食店内的特色美食,欣赏到精心组织编排的的歌舞、魔术、杂技表演以及夜间烟花秀等。明月千古情景区则以时尚、潮玩为主题,结合汉服等国潮元素推出了“花痴节”主题活动。两台主秀、10余项室外演艺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图注:明月山消费场景

  暑假期间,明月山景区在温汤古井泉街先后举办“明月山街舞全国精英挑战赛”“夏日啤酒音乐节”“明月山鼓舞泼水狂欢节”等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体验活动,在活动的集合效应下,带动温汤集镇人气火爆,激发宾招、餐饮、演艺等文旅综合消费快速增长。

  图注:明月山街舞全国精英挑战赛

  同时,在去年暑期成功推出明月千古情夜游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暑期,明月山千古情景区以傣族风格为核心元素,集聚艺术表演、美食小吃、非遗文化等多种业态,推出傣·泼水狂欢季——电音烟花秀。

  图注:傣·泼水狂欢季

  该活动结合园区现有空间场景,通过延长开放时间、提升景区氛围、夜间亮化升级改造等,因地制宜发展夜间旅游。同时加入少数民族风情,创新编排互动节目,上演丰富多彩的夜场秀,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游客打卡体验。

  3、联动周边资源,实现全域发展

  今年以来,明月山旅游集团积极发挥明月山景区5A品牌溢出价值和专业团队优势,采取国企+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全面推进所在区24个村的秀美乡村建设,打造了温汤镇水口、洪江镇南惹古村、塘佳山、二十四桥明月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斥巨资新建或改造了温汤河“一河两岸”景观、温汤集镇绿化美化亮化、S531旅游公路、温潭公路沿线景观打造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图注:温汤镇水口村

  目前,全区已实现“一村一韵、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形成了以洪江南惹、塘佳山和温汤水口、潭下等为重点景区的乡村旅游休闲圈,基本实现了“温汤—洪江—明月山”旅游大循环,大力推动旅游富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农家乐200余家。其中,洪江南惹古村、温汤二十四桥明月园是“美食发烧友”的热门打卡地;在温汤镇水口村,打造了如旧雨新知、旧舍、第六交响、乡梦等一批有档次、有特色、有底蕴、有品味的精品民宿,民宿产业蓬勃发展,受到八方来客的广泛好评,旧雨新知成功获评第一批全国甲级民宿。

 

  图注:旧雨新知轻奢民宿

  此外,明月山景区还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富硒大米、富硒菊花、富硒茶叶、富硒石斛等富硒产品数不胜数,以农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三者合力下,明月山景区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 “中国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最具潜力山岳型景区”奖、江西省“风景独好”旅游名镇、“五洲钻石奖·2023文旅国际年度金牌旅游目的地”等顶级荣誉。

        三、营销策略,助力景区提质增效

  上述优势为明月山景区广纳天下客做了充足准备。难点在于如何将这些优势精准传递给消费者。观察明月山景区做法,迈点发现今年以来,明月山景区围绕暑期露营避暑产品和亲子游活动,构筑全方位营销场景,搭建系统宣传体系,以矩阵式系统化的宣传方式,助力明月山景区人流量不断提升。2023年1-7月,明月山全区游客接待人次,同比增长15.36%;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2.42%。优秀表现的背后,得益于明月山景区的精准传播和多元渠道拓新。

  1、 传统文化与服务口碑的精准传播

  在传统文化与服务口碑的精准传播上,明月山景区紧扣地方特色优势资源,深入挖掘月亮文化和禅宗文化,以独具魅力的品牌形象吸引游客。一方面,景区首先推出了以“嫦娥奔月地—明月山”为主题的景区形象,并将月亮文化融入到游览设施和人文景观中,形成了“沿途都是月亮景、处处体现月亮情”的山水文化意境。

  图注:明月山超级月亮

  其次,通过拍摄动漫电影《奔月》和开发衍生文创产品,进一步将月亮文化实物化、品牌化。最后,景区还修复了沩仰宗祖庭——仰山栖隐禅寺,并通过仰山喊茶仪式等活动,吸引大量信众和游客前来朝拜和学习禅宗文化。

  图注:仰山喊茶仪式活动

  另一方面,景区注重服务质量,提供精细化服务,创造高品质的口碑。例如景区增设缆车索道售票窗口,方便游客快速购票;景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全员上岗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指引和常用药品等服务。这些举措也将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口碑和形象。

  图注:明月山景区服务

  2、线上线下的多元渠道拓新

  一直以来,明月山景区深谙渠道拓展的重要性,在线上线下两个市场渠道上做了多元化尝试。从线下市场渠道看,明月山景区首先针对重要客源地湖南、湖北等地区的机场、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密集投放线下旅游宣传广告,增加曝光量; 在省内南昌地区,投放江西交通广播口播及专题广告,提升明月山暑期产品的覆盖率和知晓率,为周边市场引流获客赋能。冠名“宜春·明月山”号高铁横跨赣浙苏沪粤五省市,宜春明月山机场十余条经停航线,加强明月山景区与外省(市)重点旅游景区的互动与联系,为外地游客游览明月山景区,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出行基础。

  其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举办“江西风景独好”宜春明月山(武汉)旅游推介会,参加江西省内外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先后迎来“湘赣一家亲”泉民同泡硒温泉旅游千人团、澳门首发团、川渝旅游专列首发团、“来明月山清凉一夏”千人暑期旅行团、“学习践悟党的二十大 争做弘扬传统小先锋”千人研学团等各类团队500多个30000多人,再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团”的接游盛景。

 

 

 

  最后,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精准营销。例如面向z世代,邀请千万粉丝旅游博主和摄影达人玩转明月山景区,以年轻化视角发现明月山景区的美;举办明月山桃花专场交友活动、520交友联谊活动,为有情人牵线搭桥;

  图注:千万粉丝旅游博主

  面向中老年群体,举办“舞动明月”广场舞等主题活动;面向爱宠人士,举办摇尾露营主题派对,打造萌宠乐园。将露营与萌宠紧密结合,开展狗狗派对、萌宠趣味障碍赛、飞盘时光等系列活动,为养宠人士打造专属露营趴。活动首日,摇尾露营即吸引了近200组萌宠家庭、30余家商户以及近2000名观众现场参与。

  图注:明月山景区摇尾露营主题活动

  从线上市场渠道看,明月山景区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传播平台,通过短视频、软文、攻略内容输出,在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打造矩阵式宣传,吸引年轻人打卡传播,同时结合夏季旅游产品推出抖音团购直播带货,进行流量变现。3月份,明月山在各大主流媒体开启霸屏模式,仅“春风十里·明月山赏花季”一项活动在央视、新华网、人民网、江西卫视、江西日报等官方主流媒体曝光80次,其央媒报道10余次。5月入选文旅部推出的“长江风景揽胜之旅”线路;7月荣登CCTV-13《大美中国·览夏》节目,被央视点赞。

  四、结语

  如今,旅游景区已迈入新阶段,新阶段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难以避免要面对各大挑战,而明月山作为宜春市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代表之一,正以创变的思维不断夯实国字号荣誉,彰显国企担当,为文旅行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样本示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