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集章 从“打卡”到催生城市美学文化盛景

2023-08-21 16:03:55      来源:中新社

19日,在天津五大道街区,隐藏在小洋楼二层的“大媚奶茶”被称为“集章爱好者的天堂”:人们手持笔记本、图画本,边聊天边收集各类特色印章。天津地标建筑、传统美食、特色路牌等,游人纷纷将美好“盖入”自己的记忆。

“我在这里集到了110多枚印章,同时也对天津的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我有将近50本集章册,最开始只是为了打卡,现在看中的则是印章的设计和文化韵味,这也是我多年集章的心路变化。”旅游达人山西姑娘刘婧在店里边盖章边娓娓道来。

作为近年来越发火热的旅行活动,“小红书”的集章话题下有69万余篇笔记。购物平台各类集章本热销,多家店铺月销过万单。刚刚结束的成都大运会也掀起了一波“集章热”,成都邮局、志愿者服务站和比赛场馆设置盖章点,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形象的印章更是“火出圈”,成了收集热门。

随着中国人旅行需求的不断变化,为了收集某地特色印章,专门奔赴一场“集章旅行”也成为文化爱好者的旅游“热宠”。博物馆、书店、咖啡厅等推出各具特色的印章,吸引“集章爱好者”纷至沓来。

北京游客赖女士和刘女士以“Citywalk”的形式畅游天津解放北路。“我们都喜欢写手账,各类特色印章可以很好地装饰手账本。”赖女士对记者说,随身携带手账本,在不经意中邂逅心仪的印章总能让旅行多出一分趣味,也是解锁城市、对话历史的新方式。

“大媚奶茶”店长宋宝红介绍说,由天津、哈尔滨、苏州、成都、敦煌等十座城市的十家店铺联合发起的“集章中国十城联动”限定活动将持续至8月31日,作为参与者之一,宋宝红说印章作为独特的文化符号,已经成为旅游维度的拓展,不同城市的旅行印章应成为展示城市独特艺术风格的窗口。

“来我们这里集章的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店内的印章都是原创,老报刊系列我还专门去档案馆查找了当年资料。每逢端午、七夕等节日我们还有节日限定印章。”宋宝红说道。

“从上大学开始,我就抽空到处旅游,出门前都会在网上查集章攻略,每一枚特色章都是旅途的留念,也便于日后与亲朋好友分享旅途回忆。”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方楥在和朋友参观天津博物馆时说起收集博物馆馆藏珍品印章,形容其是将不同的历史文化“带回家”。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史专家罗澍伟认为,旅行印章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美学认知”,是旅游的“仪式意义”,游客通过旅行盖章与不同城市共同构建出充满文化意蕴的媒介仪式。印章不仅传播着城市的人文历史,也是人们分享欲和表达欲的载体。

“历史上,三十余国侨民,二十一国领事馆在哈尔滨驻扎,让这里欧亚建筑荟萃。文化馆的印章有教堂系列、文物系列、风俗系列等,我们希望‘原味’的哈尔滨有更多人知晓。”哈尔滨城源历史文化馆负责人陈峤表示,文化馆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美术学院的实习基地,专业院校的学生参与设计印章,将年轻人的创造力转化为讲述历史文化的创作力,是当下“集章”的“新内涵”。

天津姑娘张甜甜7月份到台湾商务工作,正巧赶上桃园市政府文化局推出的“NFT集章”活动。“桃园将大溪区的不同文化场景制作成NFT纪念章,每个纪念章造型独一无二,并且限量发行。‘数位集章’新奇有趣又有互动感,让人在学习、旅游的同时兼顾玩乐、收集的乐趣,感觉‘元宇宙’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记者发现,随着集章场所的日益增多,曾经“特种兵式”去“打卡”各个集章点的爱好者们也有不少回归理性。“旅行的意义不止有盖章,更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刘婧认为,不要疲于收集印章而忽略旅行的美好,通过盖章而在脑海中刻入的美好回忆才是集章的意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