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盲盒备受追捧 花式营销激发市场活力

2023-08-21 16:05:19      来源:四川新闻网

“盲盒经济”是近年的经济热词之一,“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潮影响着各行各业,旅游业也不例外。

当下,盲盒旅游受到不少年轻人的热捧。各大旅游平台纷纷打造旅游盲盒产品,一经推出便遭万人抢购。

那么,什么是盲盒旅游?对四川的旅游市场又有何影响?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旅游盲盒受热捧

年轻游客:形式刺激、价格便宜

“开到哪里去哪里!”网友小李近日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开“旅游盲盒”的视频,她准备抓住暑假最后的“尾巴”,去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66元开出了价值约92元的成都到重庆的高铁票,价格太划算了!”

记者了解到,小李口中的“旅游盲盒”是指各旅游平台面向消费者打造的一款旅游产品。其中涉及机票、火车票、酒店、玩乐项目等内容。商家通常以一个较低的价格销售盲盒,盲盒里的内容是随机的。

今年7月,去哪儿旅行APP就上架了一款66元旅游盲盒,主要面向18-26岁用户,出发地包含全国22个省会城市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以及其他70余个二线以下城市。用户仅需几十元,即可开启一个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和随机出发时间的国内单程火车、高铁盲盒,如果不满意的可申请全额退款。

“之前我们推出了28.8元盲盒,反响特别好。于是紧接着又推出了66元的暑期特别版。28.8元是主打周边游,66元可以开出更远的目的地。自活动上线至今,社交平台上关于去哪儿火车盲盒的话题讨论度接近5千万次,全网搜索指数增加近5倍,截至目前,已有数百万消费者购买体验该产品。”据去哪儿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中,很多超值好玩的线路被发现,例如“成都-拉萨的硬座”“成都-北京的商务座”之类的线路。也有一些相对小众的旅游城市通过活动被大家了解,其中四川地区资阳、巴中、广安在活动带动下,搜索热度增加1倍。

对此,记者随机询问了四川几名年龄在18-26岁的消费者,他们大都对这种形式很感兴趣。

“盲盒旅游能随时退款‘保底’,就想着先试试,万一运气好,抽到之前特别想去的地方,可以再做计划。之前去哪儿推出的28.8元盲盒,我抽到了成都到遂宁的票,可当时我刚从遂宁的家回成都上班。”“95后”网友小唐向记者说到,每次有这样的旅游盲盒活动他都会体验一下,“旅游盲盒不确定性很大,比较刺激。当然,价格低也感觉很赚!”

“可以到怀化之后,顺路往凤凰古城和长沙转一趟。”“00后”女生小陈在开出“成都—怀化”的火车票后,火速开始搜集去湖南旅行的攻略,“想抓住暑假最后的‘尾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花两三杯奶茶的价钱,就能买到出发到任意城市的单程车票,说走就走的旅行太浪漫了!”

文旅产业强劲复苏

四川旅游盲盒轮番“上场”

这样的现象,不仅在线上旅游平台,作为旅游热门省份的四川,在推行盲盒式旅游上也陆续推出了各种活动,大大助推川内旅游消费市场。

去年10月,由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同程旅行推出“世界三星堆 安逸游德阳—2022德阳文旅盲盒”活动,吸引10万+网友在线参与活动,6000份盲盒一抢而空。同程旅行大数据平台显示,活动期间,德阳订单量同比增长6.39%,消费人次增长5.23%。

今年4月,成都文旅集团推出的首批500份“成都文旅春日礼物”体验盲盒,仅5分钟就全网售罄。5月,四川文旅、携程联合推出安逸四川联名盲盒,内含景区门票、文博文创等。与此同时,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同程旅行共同打造的文旅盲盒专题活动,不仅收获千万热度,还带动凉山州游客人数环比增长13.28%,订单量环比增长16.07%,消费金额环比增长9%。

包括最近在举办的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早在今年6月,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就联合同程旅行创新策划了“清凉夏日燃情火把·领略彝风玩转凉山”主题文旅盲盒活动,活动界面浏览量超14万次,近5万人积极参与,3000份盲盒全部售罄!

“‘文旅盲盒’的概念是有利于吸引年轻人的一种消费方式。进入数字经济之后,基于网络平台,‘盲盒’的这个概念十分走红。将这样的概念转移到文旅上,我认为是一次大胆的探索。因为文旅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和一般的传统商品不同,所以‘文旅盲盒’确实是跨界融合的一项创新探索,也是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挥作用的一个新的表现。”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认为,“文旅盲盒”是根据现代消费潮流去做的有益探索,有助于激发消费者内在的消费冲动,对文旅产业的全面复苏提供了创新支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