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市场持续回暖 出境游产品咨询量攀升

2023-08-21 16:06:30      来源:经济日报

出境游市场再迎利好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和地区(第三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日本、土耳其、德国、荷兰、澳大利亚等热门目的地位列其中。至此,三批名单上的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扩展至138个。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出境游产品瞬时搜索增长超过20倍,其中国庆假期出发时段最受关注。同程旅行网数据也显示,通知发布后,平台签证咨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近3倍,赴相关国家出境游产品咨询量大幅攀升。

“目前已部署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尽快优化上架,包含跟团游、半自助游、私家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等多种类型,计划9月份推出日本首发团,国庆节前后发出澳大利亚、摩洛哥、以色列的首发团。”携程集团旅游事业群、团队游业务总经理肖吟元介绍。途牛旅游网出境长线业务负责人李朋表示,相关跟团游产品已在筹备中,公司将加强与境外酒店、地接社的合作,丰富产品供给。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预计,第三批名单的公布将进一步丰富消费者出行选择,促进供需两端复苏,国庆黄金周将成为市场表现的重点观测期。6人游定制旅行网CEO贾建强表示,利好政策对旅游消费将形成巨大促进作用,相信出境游可发挥更大虹吸效应,预计下半年是出境游市场快速恢复期。

出境游一直是我国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旅游消费国。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政策调整,自今年1月8日起,我国开始有序恢复跨境出游。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加,商务旅行、探亲访友、毕业旅行、暑期研学游等出境旅游需求不断释放,出境旅游迎来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出境游目的地共计接待内地游客4037万人次。

“我国出境游逐步恢复,不仅有助于旅游业全面回暖,还将直接影响全球旅游经济复苏。”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今后出境游市场的发展,并非简单恢复到旧有增长曲线,而是要根据全球社会政治经济变化加以重塑,下一步我国出境游市场复苏还有赖于相关部门、目的地国家和旅游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具体而言,宋瑞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引领作用,旅游部门要加强与各国的沟通,积极引导并共同推动全球旅游市场复苏;科学评估各方服务保障能力,继续为旅游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对企业来说,旅游市场复苏不仅要重新对接旅游资源、重构供应链,还要从重视创新、调整结构、重视人才3个方面进行系统性调整。目的地国家也要认识到,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恢复,并不意味着回归到疫情前的市场格局。目的地国家的入境政策、服务质量、好客程度、客源国和目的地国之间汇率变化等供给因素,以及中国游客出游意愿与消费行为特征等需求因素,共同决定了游客的总体规模和具体流向。目的地国家未来能否从我国出境旅游市场复苏中获益以及获益程度大小,取决于其在入境政策、航班运力、人员服务、产品创新、宣传促销等多方面的努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