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演艺市场加速“井喷” 带动文旅消费升级

2023-08-23 15:08:03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广东演艺市场加速“狂飙”。广深两地演唱会呈“井喷”之势,至少有62位艺人选择在广深开唱,数量跻身全国前三,部分演出场馆排期已到明年;户外音乐节持续火爆,佛山草莓音乐节2天吸引乐迷近5万;小剧场演出进驻大湾区各城市核心商圈,为文旅夜经济助力。

大湾区演艺市场火爆,如何撬动周边文旅消费?粤产文艺精品、小剧场演出融入城市核心商圈,如何带动文旅消费业态升级?这个夏天,广东抢占文艺演出消费“风口”,一方面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端出新鲜热辣文艺大餐;另一方面,激活演艺市场活力,以文艺刺激夜间消费活力,推进文旅融合进入“深水区”,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

“拉着行李箱去看戏”

“武术对决惊心动魄,又糅合了舞蹈之美。我还想‘二刷’‘三刷’!”看完原创舞剧《咏春》,戏迷李女士不住点赞。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李女士专程从上海赶来广州,只为一睹岭南非遗——咏春“舞”林的风采。

连日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广州大剧院连演5场,场场一票难求。演出前,设立在剧场内的周边产品小店人头攒动,带动了一波文创消费。自今年3月启动巡演,这部舞剧已经走遍全国20多个城市,共演出70多场,场场火爆。此外,讲述广交会精神的本土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也在着手准备全国巡演。

文化消费已逐渐成为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原创文艺精品“火力全开”,以“破圈”之势走向全国,为夜经济消费场景注入“文化味”。

“国内可能还真没有什么地方是可以喝着小酒来看歌剧的。”6月30日至7月2日晚,继独幕喜歌剧《丽塔》连演18场之后,广州大剧院与星海音乐学院再度联手,打造沉浸式喜歌剧《苹果之夜》,门票再次早早售罄。该剧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介绍,剧场被改造了成酒吧形态,让观众得以边喝酒边欣赏演出。据她透露,《丽塔》《苹果之夜》场均收入为5万多元,远超国内小剧场的平均收入水平。

一批“小而美”的小剧场演出以沉浸式体验为卖点,为夜间消费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选择。不仅如此,小剧场演出还走进顶级商圈,成为激活夜间消费的新动力。

由深圳新锐创作团体爪马戏剧社打造的《玩家THE LIFE》,今年入驻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已上演超过100场。颠覆性的观演体验,吸引了粉丝从香港、澳门前往深圳追剧,“拉着行李箱来看戏”的现象也出现在了小剧场。

爪马戏剧社相关负责人认为,小剧场演出通常能吸引到一批热爱时尚、追赶潮流的年轻人,他们是当下的消费主力,对商圈消费具有促进作用。同时,演出也能利用商圈本身的客流为其引流。

开心麻花广州团队负责人同样对记者表示,小剧场演出在一定程度上能盘活商场中的边角区域,商圈也乐于对这类空间进行文化提升,实现多方共赢。优质的驻场演出,甚至可以为一座城市打造全新的文旅IP。据悉,该团队今年将在广州北京路天河城商圈打造一个专门的演艺新空间,持续提升广东文旅夜经济内容供给,促进文旅消费业态升级。

演唱会与城市文旅IP联动

这个夏天,大型演唱会为广东带来庞大的消费客流。据各大票务平台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已有62位艺人预备在广州开唱,涉及场次81场;深圳全年将举办240余场包括演唱会、音乐节、音乐剧等在内的各类演出,部分场馆的排期已经排到了明年。

人来了,如何留住客流,撬动周边消费?

7月22日,蔡依林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开唱。旁边的中信大厦用灯光打出演唱会字样,不少路过市民纷纷拍下这一场景;蔡依林也在自己的社交账号分享了虾饺等广州美食,广州文旅IP又在社交网络引起一轮转发。

演唱会与城市文旅IP的联动从未如此紧密。跨城观演的风靡,也实现了交通、食宿、文旅的联动消费。与时下年轻人流行的city walk风潮不谋而合,许多观演人群会顺便打卡当地景点,品尝特色美食,进一步放大了演出活动的经济效应。

在蔡依林演唱会前后,天河体育中心周边的正佳广场、天环中心等商圈客流量比往日剧增,部分热门酒店爆满。餐饮商家也打响客源“争夺战”,甚至有商家主动在场馆门口派发宣传册。

在这股演艺新潮流下,广东各地纷纷抓住机遇,积极完善夜间交通出行、城市管理、休闲娱乐和餐饮购物等配套措施,让夜间文旅消费既丰富多彩,又便利有序。

7月7日至9日的鹿晗广州演唱会期间,约有三四万粉丝群体涌到广州体育馆周边地区。在演唱会聚、散期间,广州地铁为客流疏运提前做足准备。此外,广州本地景区订单量同比增长120%,广州长隆旅游度假村、正佳极地海洋世界、珠江夜游天字码头等成为最受欢迎的景区。

前不久,佛山南海体育中心内,两天的佛山首届草莓音乐节吸引了近5万乐迷涌入,从白天嗨到黑夜。“音乐节第一天,营业额就是平日里的十倍,门口排起了长龙。”周边一家饮品店的主理人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音乐节主办方摩登天空的数据显示,佛山通过此次音乐节促进住宿、餐饮等文旅消费过亿元,人均消费达2000元,大湾区的文旅消费活力又一次得到佐证。

“演出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的重要引擎。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夜间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报告》,夜间文旅消费活力已超白天,消费支出比重占全天的61.62%。夜间演艺、景区夜游、夜间集市等文旅新业态遍地开花,彰显“粤夜粤精彩”的广东文旅新风尚。

“广东拥有庞大的本地客源市场和旅游客源市场,做好营销策划,可以释放演艺市场的旅游消费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大型演出的引流作用,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刘益教授点评道。

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接下来,广东各地还将举办超百场重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涵盖音乐节、戏剧节、主题集市等多种形式,为市民游客带来多元化文旅体验,进一步擦亮广东文旅夜经济品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