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景点带动乡村振兴 让古镇游体验更丰富

2023-08-23 15:08:33      来源:人民日报

不断丰富游客体验,让景区景点更好带动周边发展,既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一篇推动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说起云南大理的双廊,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古镇。靠着苍洱风光、古城三塔的溢出效应,借着交通改善的契机,这几年双廊旅游发展不错。不过,也有一些声音随之而来:“当地除了苍山洱海,其他没什么可看的,可买的、可玩的也少。”

说起来,双廊古镇吃住行水平“在线”,可游购娱略显单调。年轻人在这里休闲旅拍挺好,但亲子游去处略少。特别是到了旅游旺季,古镇内游人摩肩接踵、一房难求,原本主打的安静,反而成了奢求。

客观来讲,古镇休闲游是当地主要特色。在此基础上,如果能不断挖掘新的文旅增长点,可以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

实际上,双廊并不只有古镇。除了洱海边的4个渔村,双廊镇还有3个山村,但此前鲜有游客问津。究其原因,主要短板是交通不便、知名度低。

这两年,除了打造中心景区,双廊还不断提升山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游客上山入村,推进当地旅游从景区向全域转型升级。如今,山上的伙山村建起了农民画社、咖啡馆,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村里还在对原有的第一产业进行适旅化改造,游客在自驾或徒步途中,不但可以采摘绿色农产品、品尝特色火锅,临走还能购买蜂蜜等特产。

从双廊的实践来看,引导游客上山入村,带动了周边乡村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山区乡村振兴的效果。由此观之,跳出景点发展旅游,是一条值得尝试的路径。当然,要达到这个目的,除了要持续提升完善周边乡村基础设施,还要用全域旅游的观念做好周边规划,以更好发挥中心景区的带动作用。

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从古镇游拓展到周边游,不断丰富游客体验,符合旅游业态从观光到休闲体验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发展过程中的一道必答题,值得更多地方思考、尝试。如此,方能一起写好景区带动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大文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