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报告:旅游预算集中释放 中长途旅行受青睐

2023-08-28 13:11:40      来源:羊城晚报

当暑假进入尾声,见证了2023年“史上最火暑假”的诞生。根据携程发布的《2023年暑期出游市场报告》,今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较2019年实现全面增长,广州在暑期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榜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成都。

8月26日,本地旅行社发布《2023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旅游市场关注度渐转向9月错峰淡季游及中秋国庆黄金周,亲子、精致小团、品质包列、小众秘境等成为今年国庆国内出游的关键词。

客单价破5000元创新高,国庆出游讲求品质化

根据此次广之旅综合线下门店、官网、微信小程序、易起行APP等多渠道收集的超3000份有效问卷,《报告》指出:8天连休的公众假期为游客开启更长的旅途创造了条件,超6成受访者计划选择5-8天的国内中长线行程,高铁和飞机各占一半;另有近一成游客计划采用跨省自驾、房车等形式出行。

国庆黄金周热门目的地流向主要为:云南、北京、新疆、内蒙古、贵州、宁甘青、华东片区、东北片区、贵州、四川。

基于今年国庆长假首日(9月29日)为中秋节,“赏月”后出发成为主流选择,更集中的出游热潮出现在中秋节后三天(9月30日至10月2日),不少跨省游客更青睐在假期中后段拼假出游。

延续2023年暑假,亲子家庭继续在国庆黄金周扮演主角,出游占比约4成;其次是80后、90后中青年夫妻或情侣组合,占比约1/3。此外,不少退休长者也将加入国庆出游大军,今年以来的“全年龄段出游”趋势得以延续。

《报告》指出,作为下半年最后一个公众假期,国庆黄金周有望成为市民游客在全年最舍得旅游消费的时间节点,“旅游预算将集中释放”。据悉,受访者中,国内游预算在4000-5000元、5000-6000元档次的占比最高,超过55%;预算高于10000元的受访者比例则达到8%——2019年该项数据仅为2%。

据了解,新疆、西藏、内蒙古、东北等目的地跟团游产品在国庆都有价格“过万”的选项,加上国庆假期有更多游客选择定制小包团等,将进一步拉高旅游消费客单价。广之旅方面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游市场平均客单价有望突破5000元/人,创近年新高。“这意味着国庆旅游消费整体将更加偏向于品质化,”该社负责人表示。

三代同游玩法更丰富,小团出游趋向“大众化”

今年国庆的专业亲子游玩法需求将大幅提升,预计会有更多“三代同堂”的客群出现。为兼顾三代群体,在强化寓教于游亲子互娱体验的同时,旅行社将在线路中适当增加中秋相关策划,提升综合产品力。如“北海动车4天”不仅会安排学生化身自然探索员,在海上迷宫“疍箔”围海捞鱼,还策划了在日不落露营海滩享受沙滩BBQ、边烧烤边赏月,一家其乐融融。

《报告》另指出,国庆黄金周预计有更多游客通过小团方旅游。如2-4人成行的一家一团,属于亲友私享团,行程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调整,丰俭由人;精品小团则为4-6人成团、14人封顶的规模,适合追求更高品质的客群。

“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团发出,公众对小团出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小团区别于传统团队的优势被更多人所接受。”据广之旅董事长、总裁赵文志介绍,自2017年起持续向市场输出“大众小团游”概念以来,不少老广已逐渐打破“小团=高价”的固有印象。截至8月底,该社预订今年国庆期间小团出游的团量已较去年同期接近翻倍,这一数据有望进一步攀升。

今年国庆前后,一批高性价比、主打中短途游的跨省主题包列线路也集中上架,出发时间大多集中在假期前段,天数在3-6天,覆盖桂林龙脊、福建漳州永定、贵州高荡、重庆、广西崇左等目的地。据介绍,多条线路都添加了国庆专场活动。

《报告》最后指出,在集中出游的旅游旺季寻觅人少景美的小众目的地和玩法需求持续上升。一众“小众秘境”玩法被整合到国庆旅游线路中,跟团旅行也能自在打卡小众美景。如成都、阿坝相关线路,将带游客邂逅藏区十大神山之一的莲宝叶则,到人少景美的奶子沟轻徒步,在黄河九曲第一湾观晚霞落日,并到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打卡,“类似的小众线路对多种客群都极具吸引力。”(刘星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