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美食又升级 一键下单把地方特色送上列车

2023-08-28 13:14:05      来源:央视网

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如果说到坐火车吃什么,您首先会想到什么?也许很多人的记忆会回到坐绿皮火车的时候,尽管绿皮火车时速不高,但当火车在旅途中停靠每一个车站时,总能看到站台上售卖的盒饭,里面的饭菜根据各地特色各有不同。乘客不用下车,隔着车窗就能买,这也给旅途增添了一些期待。

绿皮火车之后,红色、蓝色特快列车越来越多,火车的速度和舒适度也都大幅提升,厨房的设备进一步升级,乘客对菜品和口味有了更高的追求。零食小推车,以及那句“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火腿肠,把腿收一下”,成为火车上至今令人熟悉的画面。

当我们走进“高铁时代”,火车上的美食也又一次升级,有冷链盒饭、新鲜水果等个性化美食。乘客也可以通过多种手机客户端等方式预订餐食,也可以预订沿途品牌餐饮,由乘务员直接送到您手里。

互联网点餐 把地方特色美食送上列车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4万公里,每天有1000多万名旅客奔驰在铁路线上。南来北往的高铁上,旅客可以吃什么?怎么吃?有哪些点餐方式?

旅客在12306手机App订购餐品后,接单车站内的商铺便加紧制作,并统一送至高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要赶在列车到站前赶往列车停靠地点,交到列车餐吧乘务员手中,由乘务员负责送到旅客所在的座位。

为了让旅客在高铁上有更多的美食选择,高铁移动餐车,每1小时前往各车厢送餐1次,旅客在选购的同时,也可以通过移动餐车进行订餐服务。

淮扬美食上高铁 一键下单即可品尝

在高铁列车上,大家不仅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还能尝到高铁沿线不同的特色美食。

现在,在高铁上能点到新鲜现做的特色美食。乘客通过铁路12306软件或者扫描列车座椅扶手上的二维码,最晚提前2小时下单,心仪的餐食就可以送上列车了。

狮子头是一道淮扬名菜,记者在杭州东站下单,在6站之隔的扬州东站餐饮站,就开始计算列车到达的时间,准备餐食了。

四肥六瘦的五花肉,切丁拌料,再加上虾子摔打上劲儿,捏成团,放入提前准备好的骨汤,这就开火炖了。此时,距离列车到达还有2个小时。

当列车距离扬州东站还有15分钟的时候,这道扬州狮子头已经出锅了。考虑到要送上高铁,餐盒用的是分格的保温餐盒,送餐的也是专职人员,列车刚刚进站,他们已经等在站台了。

如今,在长三角的高铁列车上,除了扬州狮子头,还有很多车站都推出了当地的特色菜。金华站有梅干菜烧肉,嘉兴站有文虎酱鸭,千岛湖站有当地的鲜鱼头。如今,高铁不仅仅是一条条出行线路,也是一条条美食线路。

目前,全国铁路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达到了76个,其中,长三角地区的车站就有21个,上线供餐商家达到近50家,每天可提供超过百种套餐。像扬州狮子头这样的招牌菜也越来越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