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赴日本意愿下降,日本业界:太痛苦了

2023-08-30 13:31:44      来源:羊城晚报

出于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影响的担忧,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意愿下降。近期,国内部分原本计划赴日旅游的游客,纷纷选择了退票,相关线路的热度有所下降,不少中国旅游企业也相继调整国庆黄金周旅游推广计划。

记者向某旅行社咨询赴日旅游团业务,对方表示,国庆期间5天6晚的日本游产品价格大约在9000-10000元左右,团内人数16-30人。不过,由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的负面效应,届时能否达到最低成团人数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旅行社目前建议个人出行最为保险。

一家大型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后,不少游客对此表示担忧,部分已经报名“十一”日本团队游的游客选择退团。该负责人表示,对于退团的游客,该旅行社会全额无损地为其办理退款,或协助其更换其他目的地的旅游产品。

记者28日在携程官网上查询发现,9月29日-10月6日北京往返日本大阪的国航机票票价为13915元,仍在万元以上。国内有媒体报道称,有航空公司透露本周的赴日机票预订量比上周减少,退票量也有所增加。

据报道,仅两周多的时间,日本旅游从业人员的心情仿佛坐上了一辆过山车。

8月10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恢复出境团队游第三批名单,在前两批试点恢复60个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基础上,一次性又拓展了78个,日本名列其中而且成为中国各大旅游平台上国庆出游搜索热度第一的目的地。

日本《东京新闻》28日报道称,2019年,中国赴日游客人数为959万人次,占所有外国游客的30%。中国游客不仅在人数上位列第一,旅行支出也超过绝大多数国家。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游客的人均旅行支出为33.8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831元),位列英国(约35.88万日元)之后,排名第二。

因此,当中国开启赴日团队游后,日本旅游业和百货业欢欣鼓舞。根据日本瑞穗研究与科技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坂本弥生的推算,若中国8月重启团队游,那么今年以旅游观光为目的的访日中国人将增加198万人。

然而,核污染水排海给日本旅游业泼了一盆凉水,资本市场目前也有所反应。其中,拥有唐吉诃德等折扣店的泛太平洋国际控股下跌6.3%,高岛屋百货和松本清各自下跌超过5%。此外,日本资生堂等化妆品公司,以及良品计划等零售业和餐饮行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仁井田康雅经营的民宿位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约60公里以北的海边,其民宿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当地鲜鱼制作佳肴。仁井田康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宿已经开始出现取消订单的情况,即便是入住的客人,也直接表达出对当地海产品的担忧。仁井田康雅说:“即使政府声称是安全的,但是社会影响在所难免。在地震后我们一直努力,后来遇到疫情,也是苦苦支撑。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真担心会回到地震后的状态,太痛苦了。”

(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