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节奏的Citywalk 让城市既“出圈”又出彩

2023-09-04 14:07:21      来源:人民日报

不去知名景点,以徒步方式走街串巷,深入城市各个角落——今年暑期,看似与“遛弯儿”无异的Citywalk(又名:城市漫步)成为最受欢迎的旅行玩法之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小红书平台上Citywalk相关的搜索量同比增长超30倍。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等城市成为Citywalk热门目的地。

与先前兴起的“特种兵式旅行”不同,Citywalk既不要高强度的“千里奔袭”,也不要匆忙的“走马观花”,它强调松弛感与慢节奏,人们选择用脚步丈量城市空间,以贴近当地人日常生活的方式阅读城市,沉浸式感受城市的风土人情与发展脉搏。

Citywalk火了,因它更贴近旅行本质,能够满足人们通过旅行放松身心、寻觅新趣的需求。按图索骥的“打卡式旅行”,易陷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窠臼,一天下来,赶路的疲累与同质化的景点照,也容易影响出来玩的好心情。以漫步的方式探索城市,无需精心规划,更不必拘泥于“必打卡清单”,只需随心而行:既可跟随导赏人员走特定路线,在社区街道、市井小巷中触摸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又可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一家小饭馆、一座老建筑、一次与当地居民的对话,都是旅途中偶遇的“风景”。

Citywalk并非游客专属,对一座城市的居民来说,它同样颇受欢迎。这与人们想与城市建立深度链接的精神需求有关。繁忙的城市交通、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往往使人们对居住地和办公地附近习以为常,缺乏对所在城市的深入观察与了解,遑论对城市形成归属感与情感认同。利用闲暇时间,在夜间集市上逛逛、到滨河步道上散步吹风,这些日常化的城市漫步,能够帮助人们再次发现“消失的附近”,重新认识并爱上所在的城市。

眼下,Citywalk热潮正从一线城市向其他城市扩展,不少旅游从业者正尝试推出陪玩导赏等服务,希望依托Citywalk形成新的消费场景。各地文旅部门也纷纷推出相关旅游线路,配套演出、展览、音乐会等各种活动。有人认为,Citywalk目前仍是零散的休闲活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的网红玩法。其实,只要人们对城市怀有好奇心,希望与城市深入对话、同频共振,Citywalk就依然是一种富有趣味的选择。网红地标、风景名胜毕竟不是城市的全部,烟火气十足的生活场景才是城市的“血肉肌理”。

Citywalk走红,为城市盘活文旅资源带来新机遇,也为城市管理提出新课题。如何将优质服务与便利设施输送到大街小巷,提升城市的“漫步友好度”,让游客与市民在城市中慢下来、留下来,这需要城市管理者活跃思维、统筹谋划。借Citywalk东风,发掘城市个性化的气质风格与文化底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出圈”又出彩,吸引更多人前来品味“此地的故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