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消费:酱香拿铁火爆出圈 旅游观影就餐忙

2023-09-05 12:3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足足排了两个小时!嗯,别说,味儿还挺重!”9月4日,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推出的联名咖啡“酱香拿铁”上市,社交朋友圈里各种花式晒单,记录下这股餐饮圈出现的又一消费热点。

“酱香拿铁”火热出圈、暑期档影片“爆款频出”、旅游出行热度不减……今年以来,服务消费快速恢复,对消费扩大支撑作用明显。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零售额增长较快。

专家认为,随着市场信心、消费预期逐步改善,以及各类促进消费恢复的政策举措加快落地显效,服务消费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电影总票房创纪录

8月31日,为期3个月的2023年暑假档收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暑期档总观影人次(含预售)超5.02亿,总票房达204.95亿元,双双打破中国影史暑期档最高纪录。

今年,暑期档影片“爆款频出”。“今年暑期档头部影片票房表现亮眼,已有4部影片票房超过20亿元。”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说。

“这个暑期档,几乎每一部热门电影的票房都有我的贡献,国产电影和海外电影加起来一共看了10部,《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我甚至看了两次。”工作地点在北京西单大悦城附近的李晓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有新电影上映,她下班后就在西单把电影看完,再回家。

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看来,电影品质与市场热度是相互加持的。今年的暑期档好片连连,把观众的消费潜力激发出来,“市场热了,好片愿意进入,片子表现越好,市场就会更热,进入良性循环。”

天风证券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影视行业正在加速复苏,带动部分影视公司业绩修复。在优质影片带动下,国庆档、贺岁档有望延续观影热潮,带动全年票房大盘回暖。

餐饮收入超2019年同期

不仅新电影“百花齐放”,餐饮品牌也在推陈出新,为餐饮消费复苏“再添一把火”。

9月4日,记者前往北京瑞幸咖啡某门店,远远就看到店外排起的长队。“没有冰块了、已经卖完了,常温的也要等候40分钟啊。大家想好再购买。”店员一边点单,一边吆喝着。更有顾客表示,自己已跑了好几家店,每家都在排队,可见大家对新上市的“酱香拿铁”的热情。

“今年以来,我国餐饮消费呈加快恢复态势,7月餐饮收入增幅最大,达15.8%。”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说,截至目前,今年我国餐饮收入总规模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疫情之后的半年多时间,实现强势复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国内实现餐饮收入28606亿元,同比增长20.5%。

与之相应的是,一些上市餐饮企业在上半年均实现较大幅度营业收入增长。例如,全聚德、同庆楼、九毛九、海底捞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4.06%、45.18%、51.6%、24.6%。

首创证券报告认为,今年以来,餐饮消费市场呈稳步修复态势,仍有较强回升动力。华西证券报告表示,凭借较强的品牌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餐饮龙头企业业绩弹性较大。

暑期游成过去五年最“热”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人潮涌动的机场、火车站和熙熙攘攘的景区,成为旅游复苏的鲜明印证。

根据国铁集团数据,7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铁路暑运累计发送旅客6.14亿人次,8月12日发送旅客1532.6万人次,创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民航局数据显示,7月旅客运输量为6242.8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3%,创民航月度历史新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表示,根据预测,这个暑期是过去五年来旅游市场最火热的暑期,预计6、7、8三个月国内旅游人数达18.54亿人次,占全年国内旅游出游人数的28.1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万亿元,约占全年国内旅游收入的27.46%。

携程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较2019年同期实现全面增长。

说到暑期出游,最火的还要属研学游,三年来积压的“遛娃”需求一朝得以释放。携程平台上,北京、内蒙古、青海、甘肃、四川等研学产品销量排名靠前。历史人文、科学探索、亲近自然品类订单数较2019年同期均有大幅度增长。今年,北京一地的研学产品上线数量是去年的1.8倍,北京游学、研学产品报名人次较疫情前增长近2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舒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