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旅游升温 业内人士期待中国游客回归

2023-09-05 12:39:19      来源:中新社

9月的一个傍晚,在柬埔寨著名旅游城市暹粒的一间中餐馆,老板温中灿正在店里为两名中国客人张罗着餐食。

5年前,温中灿在暹粒市开办了这家“老婆粉面馆”,彼时正是柬埔寨旅游最为旺盛的时代。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柬埔寨共吸引国际游客62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200万人次。2019年,柬埔寨累计接待中国游客超过230万人次。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陷入停滞。高度依赖旅游业的暹粒省,数以百计的酒店、餐厅、旅行社由此进入沉寂期。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外国游客正在陆续重返柬埔寨。9月初的这个周末,三五成群的外国游客出现在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但中国面孔却不多见。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前7个月,柬埔寨共接待外国游客逾3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8%。在到访的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约为30万人次。前述数据显示柬埔寨旅游业已在复苏。

经历过疫情“阵痛”的陈凯伦,去年10月在暹粒重新开张了一家新酒店,目前入住率似乎不错。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投资者计划近期在西哈努克市再开张一家酒店,因为他坚定看好柬埔寨旅游业的前景。

2015年至2016年,陈凯伦在暹粒相继开办了4家酒店,疫情发生后全部关张。“最艰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相信柬埔寨未来一定会繁荣发展。我们期待中国游客回归,但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他说。

当地一家酒店业主透露,现今暹粒省约有60%的酒店和餐饮场所已经恢复营业,接待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家庭旅游,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地。以前数量可观的中国、韩国、日本游客,目前并不多见。

41岁的中文导游李立贤告诉中新社记者,在疫情发生前的2017年和2018年,中国旅游团接连不断,使得暹粒省的中文导游供不应求,“接待一个中国旅游团时间少则三四天,多则五六天,一个月接待4个团,收入很可观。”

李立贤所在的柬埔寨中文导游协会现有成员800余人,目前全柬共有中文导游1000余人。疫情期间,由于没有中国游客到来,许多中文导游处于失业状态,也有一些人进入当地中资企业从事翻译工作。

尽管现在每月仅能接待三四拨零散的中国游客,但李立贤认为,这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他说,柬埔寨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之一,随着暹粒各种基础设施的升级完善,相信吴哥旅游很快将迎来新的曙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