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复苏迅速 头部旅企赚得“盆满钵满”

2023-09-08 13:03:01      来源:中国商报

2023年上半年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让国内头部旅游企业的二季度业绩也“高歌猛进”: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多项收入均翻倍,有的甚至达到2倍、6倍,还有的企业则成功扭亏为盈。

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暑期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达18.3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1万亿元人民币。

头部旅企收入可观

近日,旅游企业相继发布2023年二季度财报。随着上半年旅游市场的迅猛复苏,头部旅企的业绩也可圈可点。

携程和同程在财报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业绩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携程2023年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80%;净利润为6.48亿元,去年同期为4300万元,2019年同期则为13亿元。

同程旅行2023年二季度收入达28.7亿元,同比增长117.4%;经调整净利润为5.9亿元,同比增长428.9%。

途牛则在二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途牛2023年二季度净收入为1亿元,同比增长170.5%;运营利润约22.1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1.28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这也是途牛自2020年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美团和飞猪也提及了旅游收入的积极影响。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在二季度强劲增长,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20%。年活跃商家数及年交易用户数亦创下新高。

飞猪对于阿里巴巴业绩的积极作用也在财报中有所显现。2023年二季度,阿里巴巴所有其他分部收入为455.41亿元,同比轻微增长1%,主要由阿里健康、飞猪、盒马和智能信息的收入增长所贡献;所有其他分部经调整EBITA为亏损12.04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22.75亿元有所收窄,主要是由于盒马、灵犀互娱和飞猪的经营业绩改善所致。

住宿交通收入齐增

从各企业财报来看,住宿、交通、跟团游等在收入和预订数据上均有大幅增长。

在住宿方面,同程2023年二季度住宿业收入为10.6亿元,同比增长94.2%,较2019年同期增长90.7%,其中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30%。

携程2023年二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43亿元,同比增长216%。携程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7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60%。

在交通方面,同程2023年二季度交通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长141.2%,较2019年同期增长59.5%,其中国内机票票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0%。

携程2023年二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48亿元,同比增长173%。携程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20%,近2倍于2019年疫情前同期水平。

在跟团游方面,途牛2023年二季度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6980万元,同比增长632.3%;由于从保险公司收取的服务费有所增加,其他收入为3020万元,同比增长10%。

这一现象在旅游数据公布之时便已有所显现。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为23.84亿,比去年同期增加9.29亿,同比增长63.9%,其中2023年二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达11.68亿,同比增长86.9%。

“依托整个国内旅游消费的强劲反弹,占据产业生态位上游的、相对集中化的渠道商、在线旅游商,业绩表现都非常好。这也是宏观旅游经济复苏情况的直观映射。”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旅企信心高涨

在二季度业绩收入可观的同时,头部旅游企业也对未来收入表现出乐观态度。

“在2023年二季度,国内和国际旅行需求依然保持强劲。”携程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表示,“尽管航空业运力恢复有限,但旅游活力的强劲反弹也反映了旅客探索世界的强烈愿望,我们对于长期旅行需求和市场前景保持乐观。”

同程在财报中提出:“我们对中国旅游业的前景持高度乐观的态度。由于旅游相关的基础建设仍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下沉市场,因此旅游市场将继续大幅增长。同时,中国政府也推出了多项政策以促进中国旅游业发展并鼓励国内旅游消费。此外,消费者行为的根本性转变,例如短途旅行和本地度假越来越受欢迎,亦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额外推动力。”

“二季度公司业绩表现强劲。同时,我们实现了自疫情以来的首个单季度盈利。”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表示,“这表明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我们一直推行的产品、服务和技术策略开始发挥效力,对公司的运营和财务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市场中的潜在分配不均以及新竞争关系也同时存在。

“旅游全面复苏对于OTA平台来讲是盈利的,但整个产业生态链仍存在利润分布不平衡的情况。因此,OTA平台的盈利并不意味着所有供应商的经营情况都尽如人意。”杨彦锋表示,“从同程、携程等企业的财报来看,其主要营收和利润还是来源于酒店佣金,且显而易见地越来越丰富。佣金市场的过快增长或许会带来新的市场竞争者,从而出现潜藏变动。”

(记者 赵熠如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