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单纯看景 自导式解说让旅游服务更贴心

2023-09-13 12:10:17      来源:工人日报

仅设立一块文保标识,缺乏多角度的文化解读……在一些长城景区,很多游客只能走马观花,旅行体验仅限“到此一游”。今年5月,蟠龙山长城自导式解说标识系统建设完成,景区开放段设置了内容丰富的长城文化解说标牌,对蟠龙山长城的历史沿革、设施构造、病害成因、保护理念等加以阐释,改变了以往登长城单纯看景的模式,从真正意义上促进了文旅融合,带给游客不同以往的旅行体验。

作为未经大规模修缮和开发的景点,蟠龙山长城始终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风格。历史的印记与岁月的沧桑,成为该景区最大的看点之一。不过,长城景区因保护和分布等原因,往往缺乏多角度的展示与解说,除了文物保护标识外,多数游客在偌大的长城上只能简单观赏,无法实现对长城的构造、历史、特色、保护理念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

自导式解说标识系统的建成使用,意味着游客可边游览边了解长城背后的故事,进而提升其游览体验——游客有关长城的一些问题和想法,都能在现场找到答案或者得到解释,这与走马观花、看个热闹显然是不同的。

旅游不等于看景点,沉浸式体验过程才是重中之重。解说和讲解是连接文物和大众的重要途径,长城作为不可移动的文物,显然需要进一步的解读,使其更加具象化、立体化。

进而言之,着力挖掘文物丰富的内涵,用生动的故事吸引人、感染人,才能让游客更好地走近历史、感受文化,在游览的过程中增进对历史和文化的认同感。

通过自导式的解说,让游客更方便、更舒适、更全面的了解长城,于需求方是实现旅游升级的需要,于供给方是实现文旅融合,提供更高品质消费产品和内容的要求。

立足常规又超越常态,以游客为中心进行文旅融合实践,类似的细节之美,正是当下景区营运和建设应该学习的地方。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让景区的核心价值得到更好的呈现和升华,是诸多地方的文旅部门和景区应该思考的问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